他是晋朝一代名臣,多次拒绝应召,儒家才子正义人物

晋朝是司马家的王朝,司马懿是他们的先祖,而他们继承了司马懿精打细算,最终在司马炎时期罢黜了曹家,自立为帝。晋朝时期的皇帝虽然是司马懿的后裔,可是论才智根本就不及司马懿的一半,其中司马衷还被贾南风等胁迫,朝政一直被贾氏集团干预,后来贾氏集团倒台后,晋朝还出现了八王之乱。司马家族的窝里斗,让司马家族损失惨重,导致百姓生活更加苦不堪言,为晋朝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在晋朝时期,虽然朝廷朝纲动荡,但是朝廷中却有一名忠义的臣子,他忧国忧民,为晋朝稳定做出极大贡献,这名大臣就是郗鉴。郗鉴的祖先原本也是朝廷命官,可是到郗鉴这一代,郗鉴已经朝廷没有任何关系,而郗鉴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他过着早出晚归的农耕生活,可是郗鉴却因受到书香世家的启发,虽然是农耕生活,但是在农闲之时也会拿出课本来阅读。

郗鉴成为了远近有名的贤人异士,许多农民有官司或者需要写信等都会找郗鉴。郗鉴其实生活很贫困,乡里的人都尊重他的名讳与德行,因此乡亲决定轮流给这位贤士煮饭吃。郗鉴有两个侄子生活也是极为贫困,因此每次到乡亲们家里吃饭的时候,郗鉴都会带上这两个小孩。可是日子久而久之,有些乡亲就不乐意了,因此他们向郗鉴提出不要带着两小孩去吃饭。郗鉴后来也没有再带两侄子去乡亲们家中吃饭了,他一人去吃饭然后把吃的米饭含在嘴里,待回到家中后就把嘴中的米饭吐出来给这两小孩吃,因此这两小孩得以幸存。

司马伦篡位后,郗鉴闭门不出,而且还不跟司马伦等人接触,司马伦也曾经派遣人去邀请郗鉴,不久后,司马伦就被推翻了,司马越多次征召郗鉴,可是郗鉴都拒接了。直到晋元帝司马睿时期,郗鉴才到朝廷出任龙骧将军,后来郗鉴还出任了兖州刺史,当时兖州因为发生战乱与天灾,百姓的饥荒情况更加残酷,百姓都已经到挖树根野菜充饥情况了,有些农民甚至都已经抓老鼠与燕子去吃了,可是兖州的百姓都不背叛郗鉴。

不久后晋元帝因为王敦之乱而被乱党俘虏了,最终还忧愤而亡。晋明帝继位后郗鉴被任命为尚书令,并且应召入朝,可是在前往建康的路上,郗鉴却被王敦所扣押。郗鉴淡定自若,王敦多次向要拉拢郗鉴入伙,可是郗鉴都拒绝了他,后来王敦无奈只能放郗鉴回朝。郗鉴回朝后与晋明帝商议如何平定王敦,郗鉴认为王敦已经引发许多将士与百姓的不满,只要等待王敦内部矛盾的爆发,王敦将不战而败,晋明帝听从了郗鉴的建议。

郗鉴还以尚书令的身份号召各地军事实力讨伐王敦,不久之后王敦果然爆发内乱,而郗鉴也趁此平定了他们。晋明帝因生病而去世了,郗鉴与王导等商议后一同辅助晋成帝登基,可是身为丞相的王导因为不拘小节,自己举荐的将军犯错都多次容忍,因此引发朝廷其他官员士族的不满。而征西将军庾亮甚至想要发动兵变推翻王导,可是却被郗鉴劝住了,郗鉴化解了朝廷士族之间的矛盾为晋朝稳定贡献出巨大力量,第二年,郗鉴就因病重而去世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