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忠贞不二,刘备为何始终不重用赵云?答案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文/伊哲

(赵云剧照)

《三国演义》中,在刘备还未发迹时,赵云是一个勇力超强的铁血将军。但是,刘备在益州站稳脚跟以后,赵云反而很少出彩。翻看正史《三国志》,赵云在此期间确实逊色很多,单看他的官职,不但比不了关张二人,连后面加入的黄忠和马超也比不上。

有人据此认为,赵云的战斗力被罗贯中严重夸大了,其实,他就是一个警卫队长的身份。《三国志 赵云传》也确有记载:刘备娶了“孙尚香”以后,自己要带病去益州,“以云严重,必能整齐,特任掌内事”,掌管内事,这不就是警卫队长吗?

还有证据表面,赵云确实不算刘备阵营的核心人员,因为刘备占据益州以后,才封了赵云一个五品的杂号将军,这封赏不但远不及关张,甚至比不了刚收服的黄忠和马超。

(赵云剧照)

三国时期,魏蜀吴之所以能发展壮大,曹操、刘备和孙权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相人”。当时能出现了一位又一位璀璨的历史人物,三人功不可没。那么,问题又回来了,如果赵云真有大将之资,刘备能浪费这么一位人才吗?

所有的史实都表明,赵云确实被夸大了,历史上的赵云并非那么光彩夺目。

但,赵云被严重低估了,刘备也完全没有看走眼。

(赵云剧照)

刘备相当器重赵云,建安五年,刘备依附于袁绍,赵云来投奔时,“二人同床眠卧”,这可是关张才有的待遇。

赤壁之战后,刘备刚平定了荆州四郡,赵云就为桂阳郡太守。

刘备带兵入蜀,诸葛、关羽、张飞、赵云留守荆州,刘备不但任命赵云为司马,管理军事事务,还把内务都交给了他。

刘备称帝后,发兵攻打东吴,虽然没有采用赵云的建议,但仍然任命他为江州都督,把自己的后背完全交给了赵云。

在蜀汉这个政权里面,赵云的地位一直很超然,他不但同刘备的关系非同一般,而且能力出众,用今天的话说,就是“革命战士是块砖 哪里需要哪里搬”。

(赵云剧照)

回到官职不高的问题,如果结合别的传记就会发现,当时,不只赵云是五品杂号将军,诸葛亮的官位也同样不高,难道说刘备不器重诸葛亮吗?

黄忠和马超,之所以被封高位,那是因为他们本身的官位就很高,不可能跳个槽职位反而不如从前吧。

关羽、张飞二人,经常独自带兵打战,在全国都是出了名的猛将,封高官自然无可厚非。更何况,如果关张的官位不高,降将就会变成刘备手下官位最高的人,这是无论如何都不合适的。

(赵云剧照)

除了正史记载,再讲推论。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师从谯周, 甚至还在蜀汉做过散骑黄门侍郎,可以说,陈寿对于蜀汉政权是极为熟悉的。

陈寿在编写《三国志》的蜀志部分时,除了皇帝妃子和诸葛亮的传记,紧接着就是关张马黄赵,赵云的位置甚至还在庞统和法正之上,赵云在蜀汉政权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古人编史,讲究一字千金,后人读史,也不能单看某一人的传记就急于下结论,通读全部相关史料,细细琢磨后才能明白古人的真意。古语说,治大国如亨小鲜,讲的也是这个道理吧,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我是不信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