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投奔曹操后,为何曹操没能成功诛杀刘备?因为刘备太过狡猾

公元195年,陶谦病逝,刘备在糜竺、陈登与孔融等人的迎接下成为了徐州牧,在此之后,被曹操击败的吕布前来投奔刘备,刘备让吕布安札于小沛。后来袁术率领大军攻打刘备以夺徐州,为了保护自己的领土,刘备带着关羽出兵与袁术对峙,只留下张飞坐镇下邳。当时袁术与刘备两军对峙了一月有余,为了赢得战事的胜利,袁术以粮草为诱饵,唆使吕布出兵攻打下邳,以扰乱刘备军后方,吕布本是反复无常的小人,他听信了袁术的话,就此从小沛率军进攻下邳,由于下邳城中有人接应,以至于吕布顺利击败下邳城中的张飞,并因此占据了下邳城。而刘备在前线被袁术击败后,他暂时依附于小沛,却在起兵反攻吕布时再度被击败,无奈之下,刘备只能投奔曹操。

后来曹操亲自率领大军,与刘备一同攻打吕布,虽然在战事前期,吕布顽强抵抗,但由于曹操兵力众多,将士征战骁勇,吕布抵挡不住曹军的兵锋,数次交手均以失败告终,后来曹操水淹下邳,吕布的手下眼看没有了胜利的希望,于是他们绑着陈宫投降了曹操,而吕布见大势已去,他也不得不投降曹操。只可惜曹操在刘备的劝说下,直接斩杀了吕布,没有给吕布活命的机会。攻占下邳后,刘备就跟随曹操来到了许都。

看起来,刘备跟随曹操到许都时,他麾下仅有关羽和张飞两员将领,论军事实力,刘备自然打不过能击败吕布的曹操,此时曹操身边的谋士却认为刘备胸怀大志,可能会成为曹操将来的敌人,因此力劝曹操诛杀刘备,而曹操也认为刘备是与他自己一般的天下英雄,因此曾对刘备有所怀疑。但即便如此,刘备还是从曹操手中逃脱,他斩杀徐州刺史车胄,占据下邳,公然与曹操对敌。既然曹操和他手下的谋士都看出了刘备有问题,为何刘备在投奔曹操后,曹操没能成功诛杀刘备?

要说曹操当时就能猜到刘备将会成为曹操一生之中的劲敌,是不太现实的,毕竟曹操不能看透未来,不过曹操和郭嘉、程昱等人对刘备一直保持了高度警惕。当年是程昱劝曹操杀刘备,否则将后患无穷,而曹操并没有接受程昱的建议,他与郭嘉认为当时正是招揽天下英雄豪杰的时候,更何况刘备主动来投,如果杀了刘备,天下有识之士定然会寒心,因此曹操不愿意因为杀刘备一人而失去了天下之心。不过曹操对于刘备还是十分重视的,官渡之战前夕,董承失败被杀,曹操打算东征刘备,有人认为当时曹魏主要的对手是袁绍,如果去打刘备会被袁绍抄截后路非常危险,不过曹操觉得刘备乃是人杰,如果不击败,今后将后患无穷,于是他击败刘备,避免了腹背受敌。

不得不说,刘备之所以在一开始投奔曹操时没有被曹操杀害,不过是因为刘备声名远播,后来曹操虽然对刘备有所警觉,但也没能成功将其杀害,而是让刘备逃走了,一方面是因为曹操自己太大意了,另一方面则是刘备实在是太狡猾了。毕竟刘备出兵征讨袁术时,他身边有朱灵和路招,而且手下的士兵大多是曹军,下邳城还有车胄在坐镇,即便如此,刘备还能诛杀车胄,占据下邳,足见刘备也是一个极有本事的人。

笔者认为,曹操有杀刘备之心,但刘备能力太强,同时也太过狡猾,且能看透局势,提前逃走,曹操即便后来再想杀刘备,也没有机会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