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宋仁宗:“狸猫换太子”是真的吗?宋仁宗到底是谁生的?

萧挞凛是辽国有名的武将,战功赫赫的,除了耶律休哥、耶律斜轮几个,没人比得了。他还是萧太后的本家人,如今这么惨地死了,萧太后哪有不伤心的呐?她扶着萧挞凛的灵板哭得岔了气儿,好几天没出面理事。一想宋军这么难对付,她打仗的心气儿也没了。别说她了,就是全军上下,知道主将给杀了,也丢了魂似的。都蔫了。萧太后就和辽圣宗、韩德让商量,与其打没把握的仗,不如停战议和算了。不过,议和归议和,面子不能输,东西还得要。她就派出使者到宋营去联系议和的事。

其实,辽军刚起兵那会儿,两国的头儿就想讲和。宋真宗怕打仗明摆着,萧太后想的是不打也能让宋朝让出地盘。可双方官员秘密地见面一谈,谁也不想让步,就没谈成。如今宋军打了胜仗,士气大振。按寇准的意思,就应该趁热打铁,杀出城去,准能把辽军赶跑了。可宋真宗不想那么着,他想早点儿回去,就派人去寇准的营房里探探他的口气。探听的人很快就回来了,报说:“寇相公喝了酒,听了曲子,已经呼呼睡着了。”宋真宗奇怪地问:“这么紧急的时候,他怎么还睡得着觉呐?”不过,寇准那么沉得住气,倒让他吃了定心丸,只好再待些天。正在这时候,萧太后的使臣来要求和谈,宋真宗特高兴,一口答应了,派官员曹利用当谈判使者。

辽国当使者的先一个叫韩杞,后一个叫姚束之,双方谈了几次,净在割地和赔款两件事上转圈子。宋真宗挺不耐烦,给曹利用下命令说:“只要不割地,赔点儿银子绢帛可以。”可赔多少呐?两边又争起来。宋真宗又对曹利用说:“实在不行,就给他们一百万得了。”寇准听了真别扭。他觉着没乘胜反攻就够窝囊的了,再要给那么多钱物怎么成呐?皇帝要讲和,他没法儿明里反对,就私下对曹利用说:“你去谈,绢和银加起来不能超过三十万,超过了,回来我杀你的头!”

曹利用再去谈,口气挺硬,萧太后那边只好退了一步,不提割地的事了,绢帛三十万也凑合了。这么着,两国就签订了一个协议,就是有名的“澶渊之盟”。大意是说,宋辽两国从此和好,是兄弟之邦。宋真宗大几岁,是兄;辽圣宗是弟,萧太后是叔母。宋朝今后每年送给辽国白银十万两,绢帛二十万匹。双方各守边界,不再相互侵扰。明摆着,这个协议让宋朝吃了挺大的亏,能打赢的一仗不但没打,反倒每年送过去那么多银绢。可话说回来,那会儿辽国地盘比宋朝大得多,军力也强得多。宋朝没力量收复失地,能维持个安定局面也算是好事。打这以后,两国关系就稳定下来了。一百多年里,边界没有大战事,百姓过起安定日子,经济也就发展起来了。

澶渊之盟签了没几年,萧太后和韩德让都死了,辽圣宗亲政,继续改革图强,辽国有了最强盛的一段日子。宋朝这边,宋真宗回到汴京,一想起亲征,腿肚子还转筋呐,他对寇准就挺冷淡。王钦若那几个再来说怪话,宋真宗耳根子又软了,就找磕儿把寇准调到了外地,宰相也换了人。

宋真宗对国事没个准谱,可对自己的婚事倒有老主意。他还没当皇帝的时候,喜欢上一个蜀地女子,叫刘娥,也不管刘娥已经有了男人,就把她接进家里,整天摞着。他爸宋太宗看见他脸色难看,一问才知道是怎么回事,马上下令把刘娥赶了出去。他可是一死儿爱刘娥,等当了皇帝,又把她接进来当了妃子。刘娥挺会讨喜欢,把宋真宗哄得好开心。后来,宋真宗不顾大臣反对,硬叫刘娥当了皇后。刘娥一直没生儿子,宋真宗前几个儿子也死了,这让他挺着急。有一天,他看上了一个姓李的宫女,就把她叫了进来。巧了,李宫女很快怀孕生了儿子,宋真宗高兴,给儿子取名赵祯,立为太子。刘娥这就犯了愁,怕李官女夺了自己的位子,就逼着李宫女把赵被交给自己养,还不准她往外说。这么一来,好多人都以为是赵被是刘娥生的。李宫女后来被封为宸妃,可一直不敢说实话。

一晃过了二十年,宋真宗死了,赵祯即位,就是宋仁宗。刘娥成了太后。宋仁宗一直认刘太后是亲妈,后来李宸妃和刘太后都死了,知道内情的人才告诉他怎么档子事。宋仁宗难受得几天没心思上朝,追封李宸妃为太后,还到母亲坟前大哭了一场。这件事传到宫外,好说书的人又编了一个“狸猫换太子”的故事,添油加醋地说得没了边儿。不过,宋仁宗的孝心让老百姓挺夸奖。他的脾气也好,大点的话能听得进去,还不喜欢铺张享乐。历史上被尊为“仁宗”的,赵祯是第一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