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物与小人物系列二:纠缠不休,逃不过的宿命

历史上,大人物往往是叱咤风云、指点江山的角色,而小人物,则忙忙碌碌,籍籍无名,甚至没能留下什么记载。

但大人物和小人物之间,偶尔也发生交集,在这交集中,影响了彼此的命运,大人物折戟沉沙,小人物借机改变命运。

这次,继续回到大人物和小人物系列,看看关于他们的精彩故事。(本篇为系列的第二篇,上一篇可在文章列表中查看)

一、告密韩信造反的路人

韩信,这位名将,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他最后的结局却也与一个小人物有关。

韩信从王被贬为侯之后,便埋下了造反的野心。联同钜鹿郡守陈豨,准备来个里应外合,抄了刘邦的老窝。

不想在造反的前夕,他的一位家臣不小心得罪了他,于是韩信便想处死这位家臣,但家臣的弟弟为了救哥哥,便向吕后告发韩信谋反的事情。

后面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吕后设计把韩信给杀了。

所谓百密一疏,就是在这关键的时刻,一个细节没处理好,导致前功尽弃,还丢了性命,这位家臣的弟弟,以小人物的姿势,扳倒一代名将的大人物。

二、暴露英布意图谋反的小官

比起韩信,同为汉初三大名将之一的英布,知名度就低了点。三大名将韩信、彭越相继被除掉后,英布也害怕了,于是纠集军队加强警备。

但此时,他的一个爱妾病了要看医生,有个中大夫叫贲赫,他家就在医生家对面,于是贲赫为了巴结英布的爱妾,就给她送礼,并且在医馆里一起喝酒聊天。

英布知道此事后,以为自己带了绿帽,于是想杀了贲赫。贲赫听说后,当然不会坐以待毙,慌忙逃命,并且告诉刘邦,英布准备谋反。

英布知道了此事,心想自己暗中部署的事情估计已经暴露了,不如干脆直接反了吧,杀了贲赫全家后,正式起兵造反。但在随后的几场战争中,由于战略失误,以致节节败退,最后身死。

一代名将,结果同样因为一个小人物而改变。

三、背叛李凌的小军官

李凌,是名将飞将军李广的孙子,他奉汉武帝之命,以五千步兵出征匈奴,开始之时,和八万匈奴兵打了平手。

可见李凌的心智和勇气,都是不错的。但由于其出征之前,得罪了其他将领,导致后援不足。而就在此时,又被人出卖了。

他手下有一个叫管敢的军侯,因平时被上级欺负得多了,心生怨恨。于是趁这时,直接反叛了,跑到了匈奴那边。并说明了李凌现在是外强中干,后援不足。

匈奴人知道情况后,于是组织反攻。在猛烈的反扑下,李凌没坚持多久就败了,并且为了生存,投降了匈奴,这也是其悲情一生的开始。

于是又一名将,结局因一个小人物而改变。

有时候,不得不感叹,大与小,只是他们的身份与地位,但在命运面前,两者始终纠缠,像是冥冥中注定的,终究逃不过的宿命。

本篇为原创整理文章,侵权必究。部分图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