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封神的名将不少,为何曹魏阵营却一个都没有?原因不简单

虽然在这个讲究科学的时代,“封神”、“位列仙班”等词汇,代表着封建迷信,但是对于古代名将而言,封神意味着他们的能力和成就,被世人认可,所以虽然如今大多数人都信奉无神论,却依旧热衷于对封神的古之名将进行讨论,这些封神的名将中,最广为人知的,则要数其中的三国名将,毕竟三国文化本就有着巨大的魅力,再加上小说《三国演义》的加成,想没有热度都困难。

汉末三国时期封神的名将不少,例如,刘备麾下的五虎上将中,除了大众男神赵云,和老当益壮的黄忠之外,都早早封神——关羽自不必说,他不仅受黑白两道供奉,还因为青龙偃月刀的锋利,被奉为了财神,除此之外他还是公认的武圣人,在神位上坐的相当稳。张飞封神之事,虽然没有关羽这样妇孺皆知,但是他先为城隍,后为阴阳两界大巡环使,专断两界不平事;马超则是七十二阴部雷神。

蜀汉有名将封神,江东也不甘落后——以骁勇善战著称,箭术过人的甘宁,在南宋时期被追封为了“昭毅武惠遗爱灵显王”,受到了世人的供奉;曾雪奋短兵,为东兴大捷奠定了坚实基础的丁奉,则在去世后,被奉为了“总管菩萨”。

可是,相较于西蜀和江东,更为猛将如云的曹魏阵营,却没有一人封神,要知道,不管是五子良将,还是八虎骑,实力都不亚于前面封神的众人,甚至庞德之流,也能让关羽的大军吓破胆。那么,他们为什么没有人被封神呢?小编认为,可能与以下原因有关。

一、曹魏势力的性质

大多数被封神的三国名将,都是由后世追封的,相较于蜀汉和江东而言,曹魏大约是最不受统治者待见的阵营了,毕竟虽然曹操一生都没有跨出最后一步,但是他前脚刚死,其子曹丕就做出了改朝换代之事,也就是说在后世的统治者眼中,曹魏阵营就是一种反叛势力,而且是成功了反叛势力,这种情况下,他们又怎会为这个阵营的将领追封呢?

二、艺术作品的影响

除了统治者的观念之外,广大人民的拥戴也是非常重要的。虽然,熟读汉末三国史,我们不难得知,那时的群雄争霸,纯属立场问题,没有谁对谁错,但是在艺术作品中,蜀汉阵营却被塑造成了正义的一方,曹魏阵营才成了站在他们对面的邪恶势力,随着这些艺术作品的传播,百姓又怎么可能自发去拥戴曹魏阵营的将领呢?

也就是说,曹魏阵营的名将,并非没有封神的资格,只不过因为立场问题,他们既得不到后世上位者的偏爱,也很难被百姓推崇,从而错过了封神的良机,实在可惜。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志》《三国志集注》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