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7个世界第一

作为汉族建立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当时的明朝在世界上无疑是最强大的。不论是军事,经济,政治,还是思想,文化,明朝时期的中国,肯定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

明朝是1368年建立的,而美洲是1492年才被发现的。那个时候的非洲也没好到哪去,跟中国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至于欧洲各国,虽然从15世纪末开始探索新大陆,但他们的那些船只,跟郑和下西洋所使用的船队比起来,简直就是渔船和军舰的区别。

那么,就来说一说在明朝时期,中国在那几个方面是排在世界第一的。

1,领土第一

首先要说的,当然是领土。鼎盛时期的明朝拥有99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虽说后来有所缩水,但也在900万平方公里左右徘徊。

当时欧洲各国尚未,或者才是刚刚开始新航路开辟,都没有多少殖民地,因此在领土上是绝对比不过明朝的。哪怕是横跨亚欧非三大洲的奥斯曼帝国,领土面积最大的时候也就五六百万,跟明朝是根本没法比。

2,人口第一

中国人多,这是毫无疑问的,就算是在明朝时期,中国的人口也是最多的。虽然明朝的人口数目在历史上一直颇有争议,但根据《明史》记录,1391年的时候,明朝的人口是5677万。

虽说明末清初的时候多年战乱,但有查可考的人口数目也有五千万。有很多历史学家在纠结明朝人口最多的时候到底有多少人,有的人说1.3亿,有的人说是1.5亿,葛剑雄甚至说是1.97亿。但不管怎么说,明朝人口巅峰的时候,怎么说也有个七八千万。

在那个时候,全世界的人口也就在4亿左右,因此明朝的人口在当时,绝对是排在第一名的。

3,军队数量第一

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自然拥有一支强大且人数众多的军队。朱元璋统一中国的时候,明朝大约拥有一百万的军队,而且这一百万人,都是跟元朝,跟陈友谅张士诚等割据势力拼杀混战十数年的沙场老兵,要是把他们全部派到欧洲,就算整个欧洲都联合起来都不会是对手。

朱棣即位后,军队数量更是得到扩大,人数达到150万左右。虽说后来军队数量不断减少,但也有个七八十万人。在当时,明朝轻轻松松就能发动一场十万人以上的大规模战争。

反观欧洲呢?当时他们能凑出一场几万人的战争,就已经算是倾尽全国之力了。

4,间谍机构最为庞大

1382年,朱元璋设立锦衣卫。1420年,朱棣设立东厂。1477年,明宪宗设立西厂。

值得一提的是,东厂还是世界上最早设立的国家特务情报机关。

当时把这三个机构加起来,人数超过十万人。在当时的世界,其他各国别说是拥有10万人的情报人员了,很多国家的军队人数都不会超过10万。因此在间谍机构的规模,和人员数目上,明朝又绝对是排在第一位的。

5,船只总吨位第一

明朝时期正是欧洲各国新航路开辟的时期。像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所使用的那三艘船,排水量仅仅百十来吨,三艘船总共才装了90人。

而1405年开始的郑和下西洋呢?其中最大的船只,长151米,宽61米,容纳个上千人是完全没问题。如果是按照排水量来算,这大概是在2000吨左右,甚至有历史学家认为可以达到5000吨。

除了这么大的船,郑和的船队中还有两百多艘平均长度达七八十米的船。哪怕到明朝末年,明朝的实力远远不如朱元璋时期,但郑成功依旧能收复宝岛台湾。

6,白银数量第一

虽说封建社会时期的中国是重农抑商,但当时中国的经济水平仍然要高于欧洲各国。

当时的商品交易大多需要使用白银,因为经济发达,明朝的白银数量自然是非常巨大的。再加上16世纪新航路的开辟,西班牙和葡萄牙从美洲得到非常多的黄金和白银,大部分都用在向中国购买茶叶瓷器丝绸等物品,因此造成大量的黄金和白银流入中国,形成贸易顺差。

通过国际贸易,明朝时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白银在中国,这个数量,无疑还是第一名。

7,矿产量第一

不论是冷兵器时期还是热武器时期,矿产量都是非常重要的。明朝万历年间,铁产量是九千多吨,冶金工业极为发达,这个铁产量别说是在万历年间,就算是在后来的两百多年,都没有国家能够打破这个记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