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山西人爱吃醋,那知道山西人为何嗜醋如命吗?

山西人食醋、嗜醋,可谓是无醋不欢。山西人有一种别称为“老西儿,”除因地理位置位于太行山以西外,还因为山西人饮食离不开醋,而醋古时称“醯”,“西”与“醯”谐音,因此将山西人称为“老西儿”。民国时期盘踞山西的大军阀阎锡山就因此被人称为“阎老西儿”。山西人嗜醋闻名全国,有“缴枪不缴醋”的说法。

相传在隋朝末年,山西的一支义军攻打太原,李渊奉命杀敌,其子李世民辅佐,父子二人内外夹攻将义军包围在一座山上,时值盛夏,烈日当头,可义军被围困了三天三夜却丝毫不肯就范,李世民召来几个降兵打听,原来是因为山西人嗜醋,每餐必用它佐味,行兵打仗时总要随身携带醋葫芦,渴了便抿上一口,因而不惧炎热。当李氏父子攻下山头缴械时,义军唯独不交身上的醋葫芦。从此便有了“山西人爱吃醋,缴枪不缴葫芦”的笑谈。可见山西人对醋的痴迷状态非一般人所能理解。

醋是山西的一个文化标签,山西人嗜醋,无醋不成席。然绵延之久的食醋风尚也是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形成的。

其一,山西是我国酿醋的大本营。山西是醋的发祥地,自周朝就有酿醋的历史,北魏时山西在全国的酿醋风气已盛,经过隋、唐、宋、元历代的发展,出现“家家有醋缸,人人当醋匠”的景象。直至明代,山西醋业发展鼎盛,美和居发明“熏蒸法”,山西老陈醋出现并闻名中外。随着人们对醋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工厂对酿醋技艺的不断发展创新,山西生产出不同风味、不同功效的醋种,而且产量居全国之首。

其二,地理环境的影响。山西地处黄河东岸,黄土高原之上,并处于太行山与吕梁山之间,水土碱性较大。而醋中含有的醋酸能中和水土中的碱性成分。综合山西全省状况而言,水资源较为短缺,大部地区依靠天然降水。因而山西人认为水极为珍贵,在平常生活中对水极为节约。人们使用果蔬常不经清洗即食,老人嘴边总挂着“不干不净,吃了没病”的口头禅。而醋具有杀菌的作用,以防止寄生虫的滋长。

其三,气候的影响。山西为温带大陆性气候,满足“冬捞冰,夏伏晒”。同时醋中盐分少,水分多,在炎热的夏季喝一口醋或是在凉拌菜中加几滴醋,可消暑解热。同时,入冬后,西伯利亚寒流南下,给我国大部分大气带来雨雪天气。而山西距冬季风源地较近,加之东面的太行山与西面的吕梁山,使山西冬季气候干旱寒冷,人们极易感冒。醋具有杀菌作用,冬季食醋利于防治感冒。

其四,燃煤的影响,山西自古就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基地之一。而煤炭在燃烧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煤气,百姓的生活生产使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煤气。而醋具有消解煤气中一氧化碳的作用,以减轻煤气对人体的威胁。

其五,山西的饮食结构离不开醋。面食在山西的饮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面食美味,但因多放碱发酵的缘故,难以消化,而醋的化学成分是醋酸,人体中胃的消化液主要是盐酸,醋可以补充胃酸不足,因而有助于消化。因此,醋便与面食如影随形了。

其六,山西人的性格特征也是其嗜醋的一个原因。中国人节俭求便宜,山西人也避免不了。山西地处黄土高原东部,山多水少,恶劣的自然环境,贫瘠的土地,造就了山西人克勤克俭的生存法则,因而性格中也有小气的特征。而醋价格低廉,制作原料也易得,因而成为普通民众的生活必须品。

其七,醋的功效与价值较高,而山西人又爱美。醋具有良好的杀菌抑菌作用,能有效预防肠道疾病、感冒以及呼吸系统疾病。同时醋可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民间有“家有二两醋,不用去药铺”的谚语,可见醋的药用价值。同时醋具有预防衰老、消除疲劳的作用,日常食少许醋可使皮肤光滑,脸色红润。

在这些因素的相互作用下,山西人便“嗜醋成瘾”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