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阻止黛玉见到贾政,她沉不住气,暗中使绊子,可恶

《红楼梦》是一本为人处世的智慧奇书,让我们在对《红楼梦》的解读中找到人生真谛、处世智慧。

当黛玉在来贾府之前,父亲特别叮嘱黛玉,一定要见到二舅,有什么事就跟二舅说,父亲不在你身边,二舅就如同你的父亲一样,要和二舅搞好关系。

到了贾府后,黛玉怀着期待的心情来见二舅,先是被引到正室,但在正室没见到二舅与二舅妈的人影。下人们又把她引到二舅妈日常休息宴客的地方,在那让黛玉空等了老半天后,才得到二舅妈的指示,到二舅的书房去坐。

经历了这般一波三折的见面风波后,王夫人这才让黛玉见到她这个二舅母。二舅母与外甥女开始家长里短地聊了起来, 只见黛玉才刚落座,二舅妈冷不丁就说了一句让人直打哆嗦的话。

王夫人因说:你舅舅今日斋戒去了,再见罢。

与大舅母的热情客气相比,在二舅妈这里,黛玉感受到一种让人窒息的冷漠。亲人间初次见面,都会像邢夫人对黛玉那样客气亲热,王夫人作为大户人家出身的大家闺秀,如何按照礼节对待小外甥女,她不会不懂。可王夫人却不按理出牌,一反常态轻描淡写,冷冰冰说出了贾政不愿见黛玉的理由“你舅舅今日斋戒去了”。

这样的理由一经推敲,就站不住脚。我们来看第三回的一段话就明白了:

“……有日到了都中,进入神京,雨村先整了衣冠,带了小童,拿着宗侄的名帖,至荣府的门前投了。彼时贾政已看了妹丈之书,即忙请入相会。”

这句话交代了贾雨村一到京都,就马不停蹄与黛玉一块进了贾府,只不过,黛玉是先去拜见贾母,贾雨村则是先去拜见贾政。

如果贾政如王夫人所说去斋戒了,是说不通的。按照斋戒的规定,在斋戒期间要沐浴、吃素、静养一到三日,不能见外人。如果贾政斋戒去了,那么贾雨村何以能见到贾政呢。

再有,抑或说,贾政也像贾赦一样,不愿意见黛玉,这也是说不通的。之前林如海提到贾政“为人谦恭厚道,大有祖父遗风,非膏粱轻薄仕宦之流”,黛玉父母对二舅的为人一再称道,如果说是贾政不喜欢不想见黛玉,这显然不符合贾政的为人,说法毫无逻辑,实在荒唐可笑。

很显然,是王夫人在对黛玉撒谎。真相只有一个,不是贾政因所谓斋戒不见黛玉,而是王夫人不愿意让贾政见到黛玉。话说回来了,如果贾政一心想要见黛玉,岂是王夫人阻拦得了的?

事情的蹊跷,就出在了王夫人安排接见黛玉的时间点上。很显然,是王夫人暗中使绊子,阻止了贾政与黛玉的见面。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现在来还原一下当时的情况。

黛玉到贾府的当天,贾政就在书房接见拿着妹夫书信来拜见他的贾雨村。在接见完贾雨村之后,贾政就一直等在书房,盼望着见到与他关系处得极好的妹妹和妹夫的女儿,自己的小外甥女黛玉。

但是,王夫人出于某种阴暗心理,为了不让贾政见到黛玉,就私下使绊子,尽量拖延时间,先是告诉贾政,小外甥女还在大舅家,让贾政在书房等,后来又胡说黛玉已被大舅家留在那里吃饭,不过来了,让贾政改日再与黛玉相见。

真实的情况是,黛玉早就在王夫人的会客室里等着见贾政这个二舅了。结果,贾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王夫人糊弄着离开了书房。王夫人支走贾政后,才把一直等在会客室的黛玉喊来贾政书房。

王夫人打了个时间差,就让贾政与黛玉失之交臂,最终没能相见。

黛玉刚到贾府,先是感受到贾母不顾礼节很失态地抱着她痛哭流涕的辛酸悲凉,紧接着到了二舅母家又遭到近乎冷漠的对待。在黛玉敏感多疑脆弱的心灵想来,二舅与二舅妈的这种做法,简直就是直接封杀了自己对得到二舅关爱照顾的幻想,简直就是对小外甥女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的稚嫩心灵,粗暴摧残。

王夫人使绊子见黛玉这一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设身处地替黛玉一想,就能感同身受,感受到黛玉那时的悲哀无助了。

王夫人知道,凭自己在贾府的地位以及黛玉的聪慧,她给不了黛玉下马威,就有意给黛玉造成贾政对黛玉“冷漠”不关心的错觉,来伤害黛玉,做法实在过分不近人情,最毒妇人心不过如此。

大家是不是也感到很奇怪,一个小外甥女,怎么就让本来已经沉寂多时的王夫人,如此这般地沉不住气了呢,说此人上蹿下跳也不为过……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更多精彩,请关注: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