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志记载:夷陵之战刘备军队只有五万,八卦阵也没困过陆逊

三国志记载:夷陵之战刘备军队只有五万,八卦阵也没困过陆逊

东汉末年战争不断,其中有三场战役最为著名,分别是曹袁官渡之战,吴魏赤壁之战还有三大战役最后一场被称作前后三国之分的吴蜀夷陵之战,夷陵之战的起因是东吴夺取了蜀汉的荆州并杀了刘备的义弟关羽,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并夺回荆州,挥师东征,起初蜀军一路高歌,连胜数阵,但却在夷陵大败而归。

公元221年刘备率领数万蜀军出兵东吴,当时的巫山是在吴蜀两国的国界附近,两国之间的主要来往通道是在长江三峡,蜀汉昭烈帝刘备派吴班、冯习、张南三人率领三万人左右为先锋部队,目标便是夺取峡口,然后踏上吴国的国土,在巫山附近击破吴将李异和刘阿部队,并进一步占据秭归,刘备为防范曹魏偷袭,派遣时任镇北将军的黄权镇守在长江北岸,为了获得更多的援助,又派出马良去武陵争取当地蛮族首领沙摩柯的帮助,随后五奚蛮夷跟随沙摩柯加入蜀军,蜀汉军队达到约五万人。

面对蜀军猛烈的进攻,东吴内部经过一番辩论,决定派镇西将军陆逊为大都督率领各部约五万人抗击刘备,保卫东吴,同时也为了防止曹魏的浑水摸鱼,派人去与曹丕修好俯首称臣并求救于曹魏,陆逊在带领然、潘璋、韩当、徐盛、孙桓等部将赶到后发现刘备此时兵威正盛,而且守在险地,一心求胜,志在灭吴,求功心切,所以认为现在的吴军不能贸然进攻。

但此时吴军内部也是求战心切,陆逊非常有耐心说服了部下诸将,放弃了立即决战的要求,决定暂避锋芒,果断后撤将刘备引出险地,最后停在了夷陵一带,开始防御,堵住蜀军进攻。此时吴军已退出山地,而蜀军却被留在数百里长的山地之中,陆逊坚守阵地,死守不出,无奈刘备只能在巫峡、建平至夷陵着数百里的山地上建立营寨,刘备派张南围攻孙恒想诱陆逊出战,可惜陆逊就是忍着不出。

吴蜀两军相持六个月,期间刘备多次用计想骗陆逊出战可都被识破,此时正值六月,蜀军已是疲惫不堪,未避暑刘备将军队驻扎在深山密林之间,靠着河流,远离后方,补给困难,连营百里兵力分散,这些都给了陆逊反攻之机。陆逊命令军队夜袭蜀军营地,随风放火,蜀军大乱。陆逊乘势反攻,朱然破蜀军先锋,韩当在涿乡断蜀军后路,潘璋大破冯习,陆逊与孙恒在猇亭进攻蜀军,张南,冯习,沙摩柯皆阵亡,刘备先逃到马鞍山又被孙恒追击,差点被抓,最后逃到永安城也就是白帝城。

黄权在长江北岸被魏军攻击,退路又被吴军所堵,不得已投降曹魏,夷陵之战刘备几乎全军覆没,刘备只身逃出,赵云率领援军到达白帝城,白帝守军到达两万余人,陆逊不敢贸然进攻,又怕曹魏来犯,主动停止追击,撤兵防魏,并不是因为八阵图。刘备自夷陵之败后不久便亡故于白帝城,托孤于诸葛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