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岁的刘备为何要拜26岁的诸葛亮为军师?原因不简单

我们知道,三国时期刘备说经常逃难,一次刘备逃难到了荆州去投奔刘表,被刘表派去新野,目的就是在曹操进攻的时候,让刘备当炮灰抵抗,但是刘备一直都没有放弃自己的目标,为了自己的理想,就需要尽快的进入荆州的上层社会,进而发展自己的势力。

所以就发生了刘备三顾茅庐,拜访了只有26岁的诸葛亮,在茅庐中诸葛亮对天下大势做了分析。那么 46岁的刘备为何几次三番的去拜访一个26岁的年轻人呢?从诸葛亮的家世背景就能从中窥见一二。

诸葛亮的家世背景

诸葛亮的家族在琅邪郡就是一个很有名望的家族,就有记载说诸葛家的祖先诸葛丰,在西汉时期就担任司隶校尉,司隶校尉的职责是监督京城和京城周边地区,就相当于明朝的东厂和西厂,这个官职虽然不大,但是却有着不小的权力。诸葛家族在山东一直都是豪门世家,直到诸葛亮父亲这一代在山东的影响力还是不小的,诸葛亮的父亲诸葛圭和叔父诸葛玄都担任着官职。

而诸葛亮就出生在这样一个豪门世家,诸葛亮在这样一个家庭中有着优渥的生活条件,他有机会读书识字,博览群书。要知道古代读书的代价是非常高的,一般的家庭是不能够供应一个读书人的,但诸葛亮确实有这样的条件,这已经为他以后的成就奠定了基础。除此之外,诸葛亮的名声地位也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诸葛亮的名声效应

诸葛亮之所以能够不出家门而知天下事,很容易的出入荆州上流社会,这和荆州刘表有着很紧密的关系。在东汉末年,战乱频发,导致很多的家庭支离破碎,家破人亡,诸葛亮也没能幸免。

他三岁时母亲过世,父亲在他8岁时过世了,成为了无父无母之人,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和弟弟诸葛均一起跟着叔父诸葛玄生活,而诸葛玄的豫章太守也没有做很久,之后诸葛玄就去荆州投奔了刘表。

在荆州最有实力的家族是蔡氏。太尉张温娶了蔡氏家主蔡讽的姐姐,大女儿嫁给了学者黄承彦,诸葛亮的岳父就是黄承彦,小女儿嫁给了荆州城的刘表,儿子的蔡琰是巴郡太守。有这样的关系,诸葛亮就很容易出入荆州的上流社会,能够做到在家知晓天下大事。

诸葛亮凭借着这样的关系,成为了荆州城谁人不知谁人不晓的卧龙,所以刘备到了荆州之后,想不知道这个人物都很难,何况刘备正是求贤若渴之时,不要说三顾茅庐,能够得到诸葛亮这个卧龙在多次刘备也是无任何怨言的。诸葛亮的名声地位吸引到了刘备,才有了三顾茅庐的故事,不仅仅是刘备欣赏诸葛亮的才华,还是有着更深层的原因。

两人只是各取所需

要说两个陌生人一见面就能够成为知己,历史上也是有的,例如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但是刘备和诸葛亮两人却是相见恨晚,惺惺相惜,不仅仅是因为诸葛亮的才华和刘备的大志,还是因为能够从彼此的身上得到自己想要的。

上面说了诸葛亮很清楚当时的天下局势,所以他就针对当时的形势,分析出只有曹操和刘备两个人能够成就大业。

但是曹操当时已经统一北方,如果诸葛亮以没落贵族的身份去投奔曹操的话,那么上升的空间是很有限的,所以在刘备求贤若渴的时候,诸葛亮就能够在刘备这里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刘备之所以三顾茅庐,拜诸葛亮为军师,也是为了自己的霸业,两人只是各取所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