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邀请功臣吃饭,然当他看到菜后惊吓出汗,说到:我们很危险

无论哪朝的皇帝都手下掌握着重要权利的大臣,都是有一定防范之心的。不过有些是时时刻刻关注他们的举动,限制一定的权利,而有些则是刻意劝之,甚至要采取一定的行动。明朝的开国皇帝就对臣子进行了第二种行为。明太祖朱元璋原来的名字是朱重八,他小的时候因为家里的条件非常差,所以不像别的孩子一样可以读书,而是在村子里放牛。而且因为家里太过贫困,所以父母和兄弟姐妹们相继的因为没有食物可吃而死去了。

这个时候的他幸存下来,为了能让自己吃上饭,他选择了当和尚。但是当和尚的时候,他却总是被人欺负。后来因为元朝黑暗的政治局面,民不聊生,于是有些人选择了起义。这个时候的朱重八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而且他很幸运遇到了刘伯温等人。在他们的帮助下,朱元璋推翻了元朝的统治,建立了一个新的朝代——明朝。他在位的时候,不仅国泰民安,而且还对蒙古进行了一系列打击的措施。这使得周边的很多国家生畏,一些国家见到他的政治手段还派了使者前来求取经验。

但是这些不仅仅是他的功劳,当初陪他一起打天下的徐达等人也是功不可没的。按理来说,对这些曾经和他生死与共的臣子,他应该给他们赏赐,加官进爵的。但是实际上,他却对他们很防范。因为他觉得这些臣子的权力太大,而且有一定的声望。但是其实他对他们赶尽杀绝背后也有着一定的故事。明朝建立之后,他曾经有意让自己的第一个儿子继承皇位。他的长子朱标当年跟着他一起征战南北,那些老臣对这个未来的继位人自然也是有几分敬重的。然而事情却没有按照预想的发展,朱标英年早逝。

但是他的长子留下了一个儿子,也就是他的长孙朱允炆。这个孩子自幼学习的内容都是来自儒家的,所以比较心软善良。不过这样的性格,对于那个年代也是适合的。在朱元璋看来,朱允炆的性格能帮助其成为一个勤勉体贴百姓的君主,这样人民就可以过着安定的生活。但是有的时候好的品质也可以带来不来的方面,太过于心软就没有威望。等他去世后,一帮老臣怎么会把他这个善良的孙子放在眼里。所以他觉得自己有必要为了孙儿铲除后患,需要去给这些老臣敲敲警钟。

皇后生日快到了的时候,他宴请以前一起跟他打天下的臣子们进宫吃饭。这些老臣一听这个,自然十分开心,准备了给皇后的贺礼便进宫了。进去宫殿之后,他们发现今日的菜和以往的不同,竟然没有一样肉菜,于是他们便没有任何想吃的欲望。皇上看到他们这个样子,就说:“既然各位爱卿不喜欢,便让人撤了这些,换别的上来。”不一会儿,就上来了新的菜,这些菜中有清蒸燕窝、红烧兔肉、鼋汁狗肉。大家一看有肉,便开始把酒言欢。

当时只有一个人被这些菜吓到了,那个人就是刘伯温。他看着这些佳肴,立马明白了皇上的意思。于是整顿饭下来,他都小心翼翼的,生怕让皇上不开心。席间众人只顾吃喝,也没什么人注意到他的不对劲,唯有徐达发现了不同,就问他为什么脸色这么不好。刘伯温把这些菜的含义说了出来,说我们现在很危险,可能必死无疑啊,徐达明白了原来这是皇上在给他们敲警钟。然后问刘伯温该怎么做,刘伯温说不管发生什么,都要紧跟着皇上。后来皇上又请他们一同吃饭时在楼下埋了很多地雷,因为他们紧跟着皇上,才逃过了一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