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启用纸上谈兵者为将,刘邦用韩信对,赵王用赵括错,是运气?

说起纸上谈兵,人们第一印象都会浮现出赵括这个名字,但实际上,纸上谈兵这个现象,在古代是非常常见的。比如我们的兵仙韩信,在领兵之前,也是纸上谈兵的主。可为何刘邦用韩信就对了,赵王用赵括就错了?是运气吗?

其实啊,答案在下面两人身上。

首先说一下韩信的“纸上谈兵”,这可不是空穴来风!《史记•淮阴侯列传》记载:“信数与萧何语,何奇之。”

也就是说,韩信与萧何见面后,也是侃侃而谈用兵之道,而萧何,并不清楚韩信的真实能力,只是听韩信在那说,就觉得韩信有才能。然后,就把韩信推荐给刘邦了。刘邦这边呢,一开始也不看好韩信,结果耐不住萧何一而再再而三的说,最后才终于登坛拜将!

对比赵括来说,韩信同样是纸上谈兵,在实际领兵之前,对于刘邦或赵王,韩信他俩的能力是一样的,可刘邦却用韩信用对了。这真不是运气。这事啊,得从萧何和赵括他爹赵奢身上说起!

举个例子,这就像我们现在的面试一样。在你去一家新公司之前,新公司要对你进行面试,到底录用不录用你?全看这场面试你的表现。换算成韩信赵括身上,也就是前期的纸上谈兵。

纸上谈兵完了,接下来,就是主考官的感受和决定了。韩信的主考官,不是刘邦,而是萧何;赵括的主考官,不是赵王,而是他爹赵奢。

赵奢有一句评价赵括的话:“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赵不将括即已,若必将之,破赵军者必括也。”

史记中也有另一段记载,更浅显易懂:“赵括自少时学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当。尝与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难,然不谓善。”

都能看懂对吧?说赵括和他爹赵奢谈论兵法,他爹常常说不过他,但他爹却觉得他能力不行。

他爹不想承认自己才能不如赵括?并不!这明明就是说赵括是个杠精啊!你说啥,他都能找到理由反驳你,可战场上不一样啊,你说的那些是有道理,可战场瞬息万变,都能会像你说的那样?杠精!

再来看萧何对韩信的评价:“至如信者,国士无双。王必欲长王汉中,无所事信;必欲争天下,非信无所与计事者。”

萧何、赵奢的能力我们都大概了解,他俩虽然不是拥有最终决定权的人,但他俩的眼光绝对是超级毒辣的。

这就像三国时期的马谡一样,也是一个纸上谈兵的人。用他的诸葛亮是很厉害,但比起用人,他相较刘备,还是差了些。他觉得马谡行,但刘备却觉得马谡“言过其实,不可重用”!

所以,对于韩信和赵括这两个同样纸上谈兵的人,韩信成功了,赵括却失败了,真不是刘邦运气好,赵王运气差。而是,有句话怎么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