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诸葛亮不能取得北伐的胜利?

诸葛亮北伐不能成功,首先存在的条件是三国鼎立之势,诸葛亮想要北伐,不能不考虑东吴会有对蜀根据地不利的地方,他在前方打仗,运粮草,不会把蜀国的实力全部用于伐魏上,他要留一部分防蜀有吴来功打。也不能把武将全用于前方战场,后方必有所保留。

三国鼎立之势形成,也对统一有碍,互相牵制,又是各自鼎盛时期。不像刘邦与项羽二方决一死战,输赢分明。

刘禅对诸葛亮北伐不是十分信任,在关键即有希望功成时召他回去,或者断他粮草,刘禅不希望他北伐成功,怕他手握重兵有反心。诸葛亮每次出兵带领军队人数有限,也在防刘禅对他有异心。以至有空城出现,上演一出空城计。

对方司马懿是个强大的对手,极其有耐心,懂军事,有谋略,挑战不易成功。两军交战牺牲不小。诸葛亮急心近利,焦虑费神,耗神损命,不思饮食成为司马懿抓住其弱点,敢于他死磕。谁活得长谁成功,诸葛亮显然没意识到这点。功未成命先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