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孙悟空,猪八戒也曾被玉帝招安?

(蜗牛看西游第2577期)

文/范泛记书

虽然孙悟空不受天庭待见,但竟然先后两次被招安,其经历令人瞠目结舌。其实与孙猴子遭遇类似,取经队伍中还有一人也是招安上天的,他就是猪八戒。

猪八戒在高老庄做上门女婿,被路过的唐僧、孙悟空搅了好事。猴子与老猪一通大战,从黑夜杀到天明。孙悟空见八戒丑陋,问他来由。呆子口念赞诗,说出了自己的身世:“自小生来心性拙,贪闲爱懒无休歇。不曾养性与修真,混沌迷心熬日月。忽然闲里遇真仙,就把寒温坐下说。”原来,猪八戒年少时游手好闲,有缘遇到一位真仙收他做了徒弟。自此,他改邪归正、潜心练功,很快便得了仙体。

“三花聚顶得归根,五气朝元通透彻。功圆行满却飞升,天仙对对来迎接。玉皇设宴会群仙,各分品级排班列。敕封元帅管天河,总督水兵称宪节。”从中我们看出,八戒成仙后即被天庭招安,玉帝不仅亲自宴请,而且直接封为天蓬元帅,待遇比孙悟空高了不知道有多少倍。

在唏嘘感慨的同时,我们不禁要问一个问题,玉皇大帝咋那么爱招安呢?猪八戒改邪归正他招安,孙悟空惹事闯祸他也招安,这究竟是依据什么来招安的?难道真是天兵天将不中用,只要用怀柔政策来摆平那些强人吗?

要想解开这个疑问,我们需要回到书中找寻答案。跟下界王国一样,上界天庭也分两派:一是鸽派,以文官为主;二是鹰派,以武将为主。鸽派主张招安官,其代表人物便是太白金星。在招安孙悟空的问题上,太白金星提出过两次意见,虽然语言表述上略有不同,但中心思想是一致的。太白金星建议招安,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不劳师动众;二是收仙有道。这里面,“不劳师动众”算的是经济账,“收仙有道”算的是政治账。

众所周知,战争是极其消耗资源的,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就是烧钱。这可不是小钱,况且还要承担失败风险,就比如十万天兵天将斗不过一个孙悟空的尴尬。相比于战争,招安就不一样了,不仅能省下大量军饷物资,而且胜算还要大一些。这也就是为什么说“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兵法第一要义的原因了。

所谓“收仙有道”,其核心关键词就是“听话”二字。但凡有本事又听话的,都可以位列仙班,享受人间烟火。这是科举制度的招纳人才的一套政治手段,其结果是,所有上进之人都渴求升天,进入体制。只有那些有本事但就是不听话的,比如给脸不要脸的孙悟空,天庭才会不惜血本、痛下杀手。

考虑到经济账和政治因素,天庭动刀动枪的次数不多,天兵天将的用武之地很少,逐渐荒废下,就变得越来越不中用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