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以洞庭湖为根据地,屡次击败宋朝军队,因将领叛变被俘杀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面对内外敌人的残暴侵害,洞庭湖沿岸的百姓被迫投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大起义中。他们“等贵贱,均贫富”的要求,标志这中国农民运动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钟相就义之后,起义军推举杨么为首领,带领他们与官军继续作战。杨么原名杨太,在他的领导下,起义军于洞庭湖沿岸建立营寨二三十所,他们平时从事生产,战时则登舟作战,充分利用了洞庭湖的复杂地形,采用水陆两栖的战术与宋军周旋。为了解决这些“乱臣贼子”,南宋王朝任命程昌寓为镇抚使,指挥十余万军队镇压杨么起义军。程昌寓来到鼎州后,不惜血本制造了大批车船。车船是一种安装了转轮的特殊战船,水手可以通过踩踏转轮操纵船只进退,每只车船大概能装载水军1000人。

当程昌寓使用车船攻打起义军的水寨时,被起义军巧妙的引到水浅的地方,体积庞大的车船搁浅在那里动弹不得,全部落到义军手里。绍兴三年(1133),不断壮大的起义军发展到20万人,他们拥立钟相的幼子钟子仪为太子,称杨么为大圣天王。这时,刘豫的伪齐政权派人到杨么的水寨进行游说招安,被起义军果断拒绝。不甘失败的伪齐政权接着又派人带着官诰、金带前来诱降,来人均被起义军杀死。

随着控制的地区逐渐扩大,南宋王朝开始把杨么起义军看作心腹大患。几次镇压失败后,宋高宗派宰相亲自督战,并从抗金前线调来岳飞的精锐军队。在这样空前的军事压力下,部分起义军将领动摇叛变,杨么被俘惨遭杀害。至此,坚持六年的钟相、杨么起义宣告失败。

参考文献:《宋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