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著名表演艺术家王刚的书法,我不能不高喊:厉害了,我的哥!

表演艺术家王刚先生

每当提起当代著名表演艺术家、节目主持人王刚先生,人们都好像将他与奸猾、狡诈的不良形象联系起来。显然,这主要的原因是他所塑造的“和珅”形象实在是太出神入化、太深入人心了。然而,现实中的王刚先生却少了“和珅”的油滑和奸诈,而多了几分慈祥与厚道。另外,与不少明星、名人一样,王刚先生也是一位喜欢舞文弄墨的“书法迷”。

资料显示,王刚先生1948年生于辽宁锦州,长于吉林长春,曾当过20多年的兵,80年代因播讲评书《夜幕下的哈尔滨》一举成名。1985年以后,王刚曾为中央及地方电视台主持过春节联欢会、《综艺大观》、《东芝动物乐园》等六百余台大型综艺晚会及各类专题节目。1994年在《宰相刘罗锅》里扮演和珅获得巨大成功,此后先后在《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梦断紫禁城》、等剧里共演了320集的和珅。

不能不承认,在当今中国,王刚是一个家喻户晓、很是厉害的角色。双由于他多才多艺,机智风趣,被同行誉为“鬼才”。难能可贵的是,在为广大观众奉献精彩影视作品之余,常见王先生有空就挥毫泼墨,抒发豪情,且颇有些书法造诣和小成就。再则,王先生练书法绝不是附庸文雅,更没给人“束之高阁”、哗众取宠的感觉,而是用心地写,所以他的书法虽达不到专业书家的质量,但还是比较受喜欢。

当然,王刚是不是“书法家”并不重要,况且他也不靠写字吃饭。不过,对于书法的研习,可以说王刚先生是精益求精的,也是颇有悟性的。有评论认为,王刚先生用笔比较熟练,他的字给人的主要感觉是清逸苍润,个性鲜明,且笔力硬朗,颇有气势,因而做到了雅俗共赏,堪称“依书呈心怀”的正品。这一点,就是当下一些书协里的不走正道的书法家也未必能做到。所以,看了王刚先生的书法,我不能不高喊一声:厉害了,我的哥!

简而言之,中国的书法艺术,是蕴含在文化涵养和品德情操之中的。作为平时很忙的一位表演艺术家、节目主持人,王刚先生能尽量抽空提提笔、练练字,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哪怕就是自娱自乐一下,也是颇为难得的。他的字虽并非尽善尽美,有些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甚至有“名人书法”之嫌,但客观地由于,一个业余之人能写到这种水平,也算不错了。在此,也衷心期待王刚先生今后能撸起袖子加油写,力争演艺与书法来个双丰收。

作者:和法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