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曾击败卢俊义,加入梁山后却未入108将,因太强而被写死

提及梁山上的一百单八位好汉,似乎个个都是打抱不平的大英雄,然而读过原著的朋友都知道,梁山上不仅恶人横行,甚至多数好汉都算不上是高手,比如周通、王英之流,他们若是算得上好汉,这世上可还有恶人?又如李逵,连小衙内都能痛下杀手,可见这人品之低劣,又如段景住、白胜这种三脚猫功夫的人也能上山,可见整个梁山可谓是鱼龙混杂,不过山上还是有不少高手的,比如五虎将,又如那武力公认第一的“玉麒麟”卢俊义,放眼整部《水浒传》来看卢俊义也算得上是第一高手了,那么他败过吗?答案是肯定的,还不止一次。

(武松、鲁智深剧照)

卢俊义自打一登场就属于力压群雄的存在,当初梁山攻曾头市不下,就是忌惮那史文恭之强大,要知道当时的梁山已经有了林冲这等悍将,却不敢贸然帮晁盖报仇,而卢俊义一来便将史文恭擒下,而卢俊义在上山之前甚至还对鲁智深、武松等人表示不屑,直言:“你这厮们,何足道哉。”可见他的武力绝对是足以秒杀《水浒传》中绝大多数的高手的,但正所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书中还是有他搞不定的人存在的。

(史文恭剧照)

当故事发展到梁山接受招安,与宋军一同征伐田虎时便出现了这么一段剧情,田虎手下有名大将号称“屠龙手”孙安,这人的武力不在卢俊义之下,提起这人,便不得不提到他的同乡乔道清,那人会的法术在书中仅亚于公孙胜,曾经擒下武松、鲁智深等人,可见他有多强,而这孙安正是与乔道清惺惺相惜才一同投了田虎,他与卢俊义之间便产生了一场恶战。

(秦明剧照)

原著有这么一段描述:“当下秦明与孙安战到五六十合,不分胜负。卢先锋兵到,见孙安勇猛,卢先锋令鸣金收兵,孙安亦自收兵,各立营寨。卢先锋回寨,说孙安勇猛,只可智取,不可力敌。次日,分拨军马埋伏。卢先锋亲自出阵,与孙安战到五十余合,孙安战马忽然前失,把孙安颠下马来。卢先锋喝道:‘此非汝战败之罪,快换马来战!’孙安换马,又与卢先锋斗过五十余合。卢先锋佯败奔走,诱孙安赶到林子边,一声炮响,两边伏兵齐出,孙安措手不及,被两边抛出绊马索,将孙安绊倒,众军赶上,连人和马,生擒活捉。”虽说秦明与孙安是不分胜负,但卢俊义却只见孙安勇猛,怕秦明有失,这才选择鸣金收兵,而后面一段他与卢俊义的交战经过更是关键,这人先是与卢俊义打平,又因战马的问题败了一阵,而接下来却是卢俊义诈败,这里虽用了“诈”字,但战场上试问哪个武将不想正面击败对手?卢俊义之所以要诈败,无非就是没把握直接击溃孙安罢了,这里自然也就可以算是孙安击败卢俊义一回,孙安中计与武艺高低无关,前文提到卢俊义不止败过一次是在后续的剧情中还被李助打得束手无策。

(卢俊义剧照)

言归正传,“屠龙手”孙安就这么加入了梁山阵营,不过此时的梁山早已排好了座次,他自然是混不进三十六天罡和七十二地煞了,若是论纯实力,只怕他是能进天罡,甚至成为五虎之一也是完全有可能的,就如此强大的孙安没有死在战场上,却是在原著第一百一十回被莫名安排了个“暴疾而亡”的结局,估计也是因为这人过于强大,不利于后续征方腊剧情的安排,所以被强行写死了,否则他怕是要有更多的作为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