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传位给雍正,是不是为了乾隆呢?事实根本不是这回事

康熙六十一年春,后来的雍正皇帝,皇四子雍亲王胤禛请康熙到圆明园(康熙赐给胤禛的花园,后雍正即位后开始扩建,经历代皇帝发展成万园之园)牡丹台赏花。席间,胤禛表示康熙还没见过自己的两个儿子弘历和弘昼(康熙共有97个皇孙,没见过很正常),希望康熙见见他们,康熙欣然同意。一见到12岁的弘历,康熙惊讶异常,觉得他天资聪颖气宇不凡,交谈起来也是对答如流。次日,康熙特别派人来问了弘历的生辰八字,不久就将他带到身边抚养,直到半年多以后康熙驾崩。这就是乾隆即位后经常有意无意跟人说起,康熙如何看重自己,甚至暗示康熙就是为了把皇位交给自己才传位给父亲雍正的。

问题就出在康熙过于自信,他根本没想到前几天还生龙活虎能够上马打猎的自己,得个感冒就突然撒手归西了,以至于留下足够的想象和争议空间。康熙仓促去世,最大的受害者不是远在天边的胤禵,而恰恰是近在咫尺的胤禛。假如康熙多活个一两年,从容安排好后事,也许雍正日后就不必去写那部《大义觉迷录》了。

九子夺嫡演变到最后,只剩下胤禛与胤禵这对一母同胞双龙夺珠,基本上已成为业界共识。支持胤禵的理由不外乎是康熙戎马一生,特别重视军权与战争。他特意加封胤禵为“大将军王”,领兵出征立下汗马功劳,就是为了提升胤禵的威望,将来好托付国之重器。

只能说康熙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喜好。但要说因为喜欢弘历,而冒祸起萧墙的危险而传位,这就是笑话了。就像曹操,曹公也偏爱曹植。但遇到传位的问题,曹操就会把自己的喜好放在一边,而立曹丕继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