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杀死关羽是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拿破仑说过一句很有名的话:

“不要做敌人希望你做的事情,原因很简单,因为敌人希望你这么做”。

我觉得这句话是对孙权偷袭行动的完美答案,胜过所有辩论。

从曹丕的角度讲,他最希望孙权干的事他都干了——在关羽势力最盛的时候背后捅刀,偷袭荆州与刘备决裂,末了还打的刘备元气大伤。天底下还有这么好的队友吗?没有了。

至于杀不杀关羽,我认为反倒无关紧要,并不是影响大局的事情。因为就算孙权把关羽放回,蜀汉政权也不会咽下这口气,尤其关二爷,你在关二爷背后捅刀子,生俘了他,你还指望关二爷能忍了?不跟你打个地老天荒海枯石烂不算完。有人说刘备会按住关羽,如果关羽张飞一起要跟孙权去拼命,加上蜀汉政权的疆域少了一半,刘备真的能忍住这口气老老实实接受现实?

孙权

孙权的这波操作,绝对能算进中国历史最蠢的操作前五名。

已知,你和你的小伙伴加起来战斗力为70,你30,小伙伴40。你们俩共同的对手战斗力为100,但你的小伙伴靠着骚操作,把对手打的抬不起头来。

一个理性人,这时候的做法应该是什么呢?

当然是一起上刚死对手了,再不济跟在小伙伴背后,等他打的差不多了上去捡装备。

孙权是掉过头来刚了小伙伴,最后自己的战斗力变成了35,小伙伴变成了20,俩人一起等死。

说到底,孙吴集团做出这个决定,就是因为他们从始至终没想过争天下。曹操刘备都想统一天下,只有孙吴安心当一个割据政权,他所做的一切扩张都是为了巩固防御而已。宋朝人说无襄则无淮,无淮则江南唾手可得。孙吴偷袭荆州,只是想掌握长江中游来为自己建一道屏障而已。

可惜最好的防御是进攻,他们永远不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