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端端的皇帝李旦想退位,却给太子李隆基出了道难题?

/文 花开无田

历史之上,关于皇位的继承,总能引发众多的流血事件,无论是秦始皇遗诏被篡改,胡亥杀扶苏而立;还是这唐朝太宗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兄弑弟,这里面关于权利的症结总是让历史循环往复。而权利,皇位,也成为了封建社会 不能忽视的主线。

李旦剧照

唐朝的历史也是李家皇族争斗的历史,相王李旦被推上皇帝之位后,不可避免的他的继承问题上也出现了矛盾,太平公主在朝堂掌握的势力太多太大,隐隐让李旦都有些犯了难,这时李隆基也不甘这样任由姑姑做大,他们之间的这个权力争夺是不可避免的发生了。要说之前的争斗,其实李隆基是处于下风的,主要原因就是他的实力还不够强,话语权永远掌握在更有实力的那一方,而在李隆基羽翼还不够丰满的档口,太平公主与他的斗争进入白热化以后,李隆基处处处在劣势。

李隆基剧照

刚开始李隆基还觉得自己可能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实力,他觉得自己身边有姚崇宋景,有这些得力的左膀右臂,我还需要忌惮我这个姑姑吗?可是残酷的现实证明李隆基虽然具备了那一点点实力,但是还远远不够跟太平公主盘根错节的权力相比。李隆基才刚刚上路,毕竟这太平公主可是武则天,一手调教出来的女儿啊,一开始夹在他们俩中间的皇帝李旦还是一个和事佬的状态,哪怕当时李隆基已经被立为太子,但是他还是被太平公主压得死死的,根本不是对手。

李隆基剧照

可是后来慢慢的胜利的天平开始要向李隆基这边倾斜了,为什么胜利的天平会这样倾斜呢?主要原因还是在中间这个砝码的身上,就是这位皇帝李旦突然发了个诏书说要把皇位传给儿子,也就是太子李隆基。这下可把李隆基吓坏,大家觉得奇怪,这不应该是天大的好事儿吗?

太平公主剧照

李隆基这时候反而被吓到了,那边刚刚好不容易通过一系列的谋划把这位烦人的姑姑送出首都,这马上又遇到了一个大难题,他自己是实在想不出来该怎么办。要知道中国自古以来能够退位让贤的老皇帝可不多,要不就是特别无能,要不就是当腻味了皇上,所以才退位让后面的子孙接班。可这李旦才没当多久,而且也没有什么疾病,身体好端端的大权在握他竟然不要,有生之年就提出要把皇位传给自己儿子,那这位太子可一定要小心了,得提高警惕想一想父皇到底是真心实意退位让给自己的那个皇帝,还是说想要试探自己这个儿子?

李旦剧照

咱们没有在那个年代生活过,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没有办法真正理解皇帝和太子这父子之间的关系。在一般人看来这父子之间都是一家人,不需要讲什么其他利益问题。可其实一旦成为皇帝,这父子相互之间的关系全部都变了味儿了。首先是君臣的身份而非父子的身份,而所有的皇上又是终身制的,一般不到生命最后一刻绝对不会撒手不管,哪有这个好端端皇上当到一半说不当了,而且李旦正值壮年时候,这大权交到李隆基手里,那父子俩的关系可就难处理了。所以说这看着是一件天大的好事,其实放在李隆基面前却是很让他头疼的问题。

参考资料:《新唐书》、《旧唐书》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