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楷书运笔刚劲有力,堪称大家风范,因为一个特点被后人贬低!

说到楷书,很人会想到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这些大名鼎鼎的楷书大家,但是在清朝有一位书法家的楷书,学到了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的精髓,只是因为一个特点被后人嫌弃,这是为什么呢?

这个人就是清朝书法家黄自元,说到黄自元的名字,在书坛上很多人都知道,一些书法家或多或少的练习过他的书法,但是很多书法家在练习了黄自元的书法之后,认为他的书法笔画之间过于严谨,有着呆板之感。

也正是这一个原因,让黄自元的书法被称为馆阁体。众所周知,馆阁体的书法由来已久,在明朝时期被称为台阁体,到了清朝之后被称为馆阁体。馆阁体的书法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笔画严谨,结字方整,是明清时期文人雅士常用的书体,在当时的书坛是一种主流书法。

从黄自元书法的师承可以看出,黄自元的书法继承和发扬了欧体书法的精髓,但是他并没有完全拘泥于欧体书法,而是自成体系,经过几十年的练习,成为了一代楷书大家。

但是他的楷书具有馆阁体的特点,他的书法在点横、竖撇等等笔画上字形结构清晰,运笔刚劲有力,工整大气。

这样的楷书不仅在当时清朝的书坛首屈一指,就是放在当代的书坛也是独树一帜。在清朝的时候,黄自元书名满天下,妇孺皆得知,受到很多人的推崇。他对书坛的贡献不仅是表现在书法的表面形式上,还有他的书学思想。

黄自元在借鉴唐人欧阳询三十六法,明人李淳八十四法的基础上,归纳总结了《间架结构九十二法》,这对后世的书坛影响很大。但是他的这种书法在清朝之后却受到了嘲讽和贬低,尤其是以碑学为宗的书法家们,对黄自元的书法更是不屑一顾。

直到现在,有人提出要客观看待黄自元的书法,虽然黄自元的书法有着严谨呆板之气,但是还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的。比如在用笔上和字的点画结构上都可以被称为楷书的书写典范。整体给人一种端庄秀蕴,静雅内敛的气韵,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

黄自元自幼学习书法,在学书之初,跟随祖父学习,后来又学习了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的楷书,尤其是对欧阳询的书法,用功最深。他的书法最后归宗于王羲之和王献之,从存世的书法中可以清晰的看出他的书法传承脉络,并且他能始终规规矩矩的走在书法的道路上,勤勤恳恳,这点值得很多学书人学习。

后人在评价黄自元书法的时候,称他的书法是馆阁体,也正是这一个原因让黄自元的书法评价不高,其实黄自元的楷书虽然不能算开宗立派的大师,但是他的书法实力还是有的,书法中的很多地方也是值得学习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