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法失败之后,大权在握慈禧为什么不废掉光绪帝?

变法发生失败之后,中南海西苑有一个瀛台,它四周都是海水,就像一个小岛一样,而唯一可以通向外面的就是北边的一个小木桥了,光绪帝就被慈禧囚禁在那里,那里的太监宫女说好听了是在服侍他,说不好听了就是在看管他。

1898年的冬天,海水都已经结了冰,光绪帝想微服出访,可是在他连海面都没有走多远就被人发现了,被看守的下人用跪劝的方式拦了下来。后来慈禧太后知道了这件事情就让人将冰面全都凿开,不让他再次有机会可以离开。但慈禧太后仍然很气愤,在之后的几天里她又把之前那些服侍光绪帝的太监宫人们全部都发落处理了,对他最喜欢的珍妃更是痛下狠手。不过即便是这样,她心里还是有忧虑的,因为她毕竟年纪已经老迈,而光绪帝还很年轻,等自己过世后他还是可以继续成为掌握政府,所以这个时候她就有了废掉他的皇位的计划。

随之她就展开了行动,她先是折煞光绪皇帝在一众大臣面前的威严,她曾经多次组织大臣,去围攻训斥光绪帝给他冠上莫须有的罪名。而当时的那个场景,我们甚至是可以在史书中找到较为详细的记载的。在这同时她还对外宣称光绪帝已经患了重病,连太医都没办法救治了,这在当时引起很大的轰动。我们都知道在4月份的时候光绪帝还在主持变法,但在这期间可从来都没有听说过光绪帝有什么身体上的不适。最后慈禧还做了一个决定,那就是他将端郡王之子立为大阿哥。可想而知,当这种消息传出来的时候不仅我们可以清晰地了解到她到底是什么阴谋,别人也可以。

皇帝不能废,民间议论纷纷,但其实主要还是在当时两种势力的反对之下,才使她的废帝计划宣告失败。

首先就是工商界人士的联名反对,当天上海电报总办经元善联合上海的商贾与市民共计1200多人联名劝阻她的这个行为,要求保住光绪帝。小编认为在这种时候,慈禧承受的社会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如果她执意要废掉光绪帝的话,那她就会失掉民心,这也是她所不想看到的。

而另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国外列强的反对,我们知道在变法失败以后,以慈禧为代表的顽固旧势力又开始掌握了局面。可以想象,当时在中国的其他国家列强们为了维护他们自身的需要一定是认为光绪皇帝所掌握的相对开明的政府是对他们国家更有利益的。于是为了摸清真伪,一个叫做多德福的外国大夫提着药箱走进了皇宫的大门,去给光绪帝看病,而他诊断的结果是光绪帝并无大碍,只是身体有些虚弱而已。

小编认为她之所以同意让西方的医生来给皇帝看病,这绝对是出于她的无奈之举,她对各国列强的势力没有一点办法,在感受到他们强硬的态度之后,慈禧太后没法不顾及,所以只能暂时停止了废帝的活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