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笨”的诗人,3年才憋出来2句诗,却被后人歌颂了千年!

说起我们中华文化,大家的第一时间想到的形容词,往往都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浩瀚如海等字眼。在经过了5千多年的积累、沉淀,中华文化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且宏大的体系,有着许许多多丰富、宝贵的文化。并且,即便过去了数千年的时间,这些文化依旧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地方。而在这诸多的文化之中,诗词文化,无疑是独树一帜的存在,是古人通过诗歌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雄心壮志、喜怒哀乐的一种方式。唐朝最“笨”的诗人,3年才憋出来2句诗,却被后人歌颂了千年!

唐朝是一个诗词繁荣的朝代,在当时的社会,文化气息非常浓厚,根据专家考证,有名有姓的诗人就有2000多人,我们最熟悉的唐朝诗人非李白,杜甫莫属,但是在唐代,被称为最笨的诗人就是“诗奴”贾岛。之所以被称为诗奴也是有原因。

贾岛因为作品少,再加上他对每个字的研究,所以导致很多时候一个作品要创作一两年,被很多人称为唐朝最“笨”的诗人。他其中一首诗仅是里面的一个动词就让他来来回回纠结了两年。这首诗就是《题李凝幽居》。

闲居少邻并,草径入荒园。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过桥分野色,移石动云根。

暂去还来此,幽期不负言。

其中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这一句当中的这个“敲”字,贾岛在创作的时候一直拿捏不准。当时他一直在纠结究竟是僧敲月下门,还是僧推月下门。贾岛是一个完美主义追求者,就这一个字弄得他是寝食难安,整日坐也不是,站也不是。

两句三年得,一吟泪双流。贾岛的作品虽然说字字珠玑,每一个字都是经过反复推敲而得。但在品贾岛的作品时,却让人感觉舒畅,一气呵成犹如作者在午睡后提笔而下,一泻千里,虽然对于作者而言是一个考验,但却造福了读者。

唐朝最“笨”的诗人,3年才憋出来2句诗,却被后人歌颂了千年!感谢大家百忙之中阅读小编的文章,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喜欢的话,可以点赞,关注,分享,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