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的房子真是9999间半房子吗?这一点也许你不清楚

故宫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又称为“紫禁城”,位于北京中轴线的中心,是中国古代宫廷的建筑精华所在,北京故宫以三大殿为中心,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七十多座,房屋约九千余间,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之一。

北京故宫于明成祖永乐四年开始建设,以南京故宫为蓝本营建,到永乐十八年建成,那么关于故宫的建设有哪些故事呢?

为何是9999间半房子?

据说在故宫建造之初,永乐大帝朱棣曾下令需要建造1万间房子,来彰显故宫的气派,但在刚刚下令的晚上,朱棣做了一个梦,他梦见自己被玉皇大帝召见了,玉帝斥责他不应该与天庭相比,毕竟你是天子,朱棣这才知道,原来天庭的宫殿是1万间房子,于是急忙跪着说:“不敢,臣一定改”,玉帝听完便说:“我便赐你一块天石镇皇宫,七十二地煞和三十六天罡来护你平安”,朱棣从梦中醒来,就去找姚广孝,说清了自己的梦境,姚广孝说:“如此看来,设计图需要改一下”,然后就将宫殿的数量改成了9999间半,这样一来既不得罪上天,也能保全皇家的面子,于是朱棣就问姚广孝,什么是天石?什么是七十二地煞?什么是三十六天罡?姚广孝就说:“皇宫中有七十二条排水沟,此为七十二地煞,太和殿旁边有18缸包金大水缸,此为三十六天罡,太和殿正门台阶中央有一块雕龙大石,此为天石。”,朱棣听完后十分高兴,然而实际上为了不劳民伤财,故宫实际建了8707间房子。

艰难的建筑过程

永乐四年,朱棣下诏以南京为蓝本兴建北京皇宫和城垣,朱棣派出人马奔赴全国各地去开采名贵的木材和石料,然后运送到北京,据说光准备工作,就持续了11年,要知道在古代交通十分的不便,再加上珍贵的楠木都生长在崇山峻岭中,老百姓冒险进山采木,很多人因此丢掉了性命,后世留下了一句“入山一千,出山五百”,可见采木有多困难,很多人因此一去不返,因为山间总有猛虎野兽出没,很多人因此而丧命,另外,开采修建宫殿的石料也十分的艰辛,现在保和殿后那块最大的丹陛石,就是开采于北京西南的房山,据记载有数万名劳工在道路两旁每隔一里左右掘一口井,到了寒冬腊月气温足够低的时候,就从井中取水铺成冰道,前后用了28天才送到宫里,此外,还要将苏州烧制专供皇家建筑使用的方砖--金砖,同时山东临清也要向北京运送贡砖,因此,在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情况下才建好了紫禁城,一砖一瓦不知包含了多少人的汗水。

多次起火

明嘉靖三十六年,紫禁城发生大火,前三殿、奉天门、文武楼、午门全部被焚毁。至嘉靖四十年才全部重建完工。明万历二十五年,紫禁城发生大火,焚毁前三殿、后三宫。复建工程直至天启七年方完工。

等到1644年,李自成率军攻陷了北京城,明朝灭亡,但李自成很快被清军在山海关击败,所以李自成在向陕西撤退的过程中曾下令焚毁紫禁城,最后仅剩下武英殿、建极殿、英华殿、南薰殿、四周角楼和皇极门未焚,其余建筑全部被毁。顺治迁都北京后,开始修缮紫禁城,此后历时14年才将中路建筑基本修复,等到了康熙二十二年,才将紫禁城其余被毁的建筑进行修缮,到了康熙三十四年才基本完工,紫禁城可为历经考验,才保留至今。

故宫历经了五百多年,不知亲眼见证了多少历史往事,多少沧海桑田,这座古城不知包含了多少兴衰荣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