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工子弟学校“走”出哈佛女研究生 这个河南女孩怎么做到的?

目前在国外求学的段孟宇记者翻拍

此为孟宇和奶奶耿文芝的合影记者翻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文图

周口沈丘县白集镇段岗村一户民宅中,75岁的耿文芝找出孙女段孟宇的身影,指给记者看。

2006年以前,段孟宇曾是众多留守儿童中的一员,跟随爷爷奶奶在村小学就读。此后,她被在北京务工的父母带至身边,在北京一家公益性民工子弟学校就读,并靠着自己努力,一步步完成出国留学、被世界名校录取等“逆袭动作”。

25岁的段孟宇目前正在美国波士顿,今年4月初,她收到了哈佛大学研究生

录取通知书

。现在,她一边在波士顿基金会做临时工,一边等待开学。这位周口小村庄走出的姑娘,将要和奥巴马、比尔·盖茨、罗斯福等世界名人成为校友。

乡村女孩拿到哈佛大学通知书

“查尔斯河静静地穿过波士顿,河水宽阔,向东缓缓汇入大西洋……”在一篇名为《从河南小村到哈佛的不寻常之路》的文章里,段孟宇像一个散文家那样,用优美的文笔介绍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

在这篇文章里,段孟宇自我介绍道,她出生在河南周口一个小村庄,2006年以前,跟随爷爷奶奶在村里生活,在村小学就读。

2006年,段孟宇被务工的父母带到北京上学,最早在租房地附近的一所民办小学就读,2008年,她辗转到蒲公英中学读书。“这是我人生最大的转折点。”段孟宇说,蒲公英中学是一所公益性质、专为流动儿童创办的民办中学,校长郑洪曾在哈佛大学求学,毕业后回国投身于公益事业。

进入北京之前,段孟宇在老家的村小学学习了半年英语,但“连26个字母都没学全”,基本没有英语功底,更别说口语表达了。原以为这件事会成为求学路上的绊脚石,但却意外成了“敲门砖”。段孟宇说,正是因为从零学起,才误打误撞地让她能不受干扰、刻苦奋进,这也为她日后迈出国门打下坚实的基础。“实际上我也没有刻意比别人付出太多,就是随遇而安,可能是我在英语方面有天赋吧。”

昨日深夜,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远在美国的段孟宇,她详细回忆了在北京蒲公英中学读书的日子,称在那里接受的教育经历,一直影响着自己后来的生活和学习。2010年,段孟宇从这里毕业后,在蒲公英中学和嘉里郭氏基金会的支持下,到北京一所私立高中剑桥中学就读。高二寒假时,她有机会申请并面试了UWC(世界联合学院),并在2012年9月到UWC英国校区读高中。

2014年,段孟宇从UWC毕业后,获得戴维斯奖学金资助,到美国西部的路德学院就读。2018年5月,段孟宇从路德学院毕业后来到波士顿,一边在基金会做临时工,一边申请研究生。今年4月,段孟宇完成一名乡村女孩的完美逆袭,收到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今年8月份,她将到哈佛攻读国际教育政策硕士项目,并将成为奥巴马、比尔·盖茨、罗斯福的校友。

“给她5毛钱,她都得拿去买作业本”

4月25日,记者驱车来到段孟宇的家。段孟宇的自述里,2006年以前,她一直生活在农村老家。她的爷爷段廷军说,孙女打小就是个乖乖女,非常听话,“你给她5毛钱,她都得出去买个作业本回来”。

段孟宇的父亲段建华告诉记者,孟宇这几年在外面挺争气,几乎很少给家里要钱,她上学的那些开销基本来源于公益资助、奖学金等。

记者了解到,段孟宇刚跟随父母到北京时,她父母在街边卖小吃,现在她的父亲在北京靠开

网约车

为生,母亲在一家饭店打工。与段孟宇的教育经历截然相反,她的母亲是一位几乎不识字的文盲。

尽管如此,这样的家庭却走出了世界名牌大学生,究其原因,段孟宇的父亲告诉记者,实际上他和妻子也很少顾及女儿的学习,应该说女儿当年在中学和高中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并且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记者在沈丘县白集镇王岗行政村,找到了段孟宇小学时的校长。如今68岁的王兰中已经退休多年,回忆起对段孟宇的印象,他仍历历在目。“这个名字我不会忘记。因为每次镇里竞赛抽考,大多都会有段孟宇的名字,每次开表彰大会发奖状,也都有段孟宇的名字。”王兰中说,用现在时髦的话说,段孟宇是当之无愧的

学霸

而在获悉村里走出世界名校研究生的消息后,王岗行政村村委主任、段岗自然村负责人段广会也觉得无上荣光,他说这是全村乃至全县的荣耀。“希望孟宇在外面好好念书,争取成为栋梁之才、有用之才。”段广会寄语说,全村500多口人都会为她加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