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前后穿制服的德国女人:从魔头到天使

1

发动战争者总是自负的,他们总是低估对手实力与毅力。他们以为自己是真男人,啥都能搞定。结果,随着战争的进行,他们的男人就不够用了,不得不征用女性。据研究者统计,二战中,有超过50万德国女性应征入伍,其中一半左右是志愿加入。她们不但在国内服务,也被派到了国外,最初是法国(本图),后来及于东欧。那么,她们具体做些什么事呢?

2

电话接线员、打字员、护理等工作是最常见的。后来她们也参与天气测量、防空任务。再后来,她们有些人还可以佩防身手枪。可以说,她们中的很多人,是没有士兵身份的军人。如果说这些工作,是正常的,战争时期,各国女性都这样做,那另一种工作,就只有德国女人做过了。

3

那就是集中营看守。1942年开始,有女性被分派到集中营。第二年,随着看守人数不足,开始直接招募女看守。整个二战期间,她们的人数在3700名左右,多数来自于中下层家庭。她们到了集中营,比男看守有更多压力。一是作为女人,很容易成为男看守欺负的对象。也正是如此,所以希姆莱才告诫男看守,要平等地对待女同事。第二件,则导致她们变得暴虐。

4

那就是,她们需要比男人表现得更好,才能保证自己不被瞧不起,才能有上升空间。如何更好?当然就是更残酷地对待被看守者。Klara Kunig 1944年入职,第二年1月即被开除。原因只在,她对犯人太友好了。有了这样的前车之鉴,其他女人还能怎样做?当然是越狠越好了。所以,才会有纳粹女魔头的恶名。然而,人之有趣即在于,对环境的强烈适应性。怎么说呢?

5

在纳粹狂热氛围下,人能坏到自己都想象不到的地步——有的是主动,有的是被裹胁——反正,都是做了恶。但环境一正常,人性也就复归了。同一个人,战前战后的思维完全不同。德国投降之后,女人们又可以穿上制服了。那就是作为警察。这是1946年英国人正在训练德国女警察。

6

这是医生正在教女警察施行急救,后来还站着很多人观摩。从女魔头到天使,只有一步的距离。(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