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什么要刻意冷落十三阿哥胤祥?真正目的是为了保护他

胤祥是康熙的第13个儿子,被称为十三阿哥,和争夺皇位的那些兄弟们相比,他的人生虽然没有太多的惊心动魄,但也经历了多次的大起大落。

年少丧母,因才华出众受宠

虽说在封建社会里很多时候是母凭子贵,但在特别重视身份和门第的清朝后宫中,胤祥的姥爷海宽只是一个普通参领,在朝中基本没有什么地位,受此影响胤祥母亲章佳氏在宫中的地位一直不高,一直到死后才被康熙帝追封为“敏妃”。胤祥年少丧母,章佳氏离世时,胤祥只有14岁,此后一直受到胤禛母亲德妃,也就是后来的雍正母亲照顾。

胤祥剧照

得益于胤祥的天资聪慧、刻苦好学,和康熙帝在皇子教育方面的悉心培养,胤祥在众多皇子中很快就脱颖而出。不但精于骑射之术,而且诗书六艺样样精通,勇猛过人。不仅如此,据《钦定八旗通志》中记载,胤祥年幼时,在宫中曾爬在康熙走过留下的脚印上闻,以表达自己的敬重之心。再结合他之后的种种事迹,胤祥在礼节方面,堪称封建礼教的典范。从胤祥13岁时首次随康熙离京拜谒祖陵,到先后4次随康熙南巡,是所有皇子中,随行次数最多的,要知道康熙一生南巡总共才6次。不难想象青少年时代的胤祥,是多么地深受康熙帝宠爱。

受到牵连被监禁

受到康熙如此宠爱的胤祥,在当时除了当朝辅政大臣索尼之孙赫舍里氏所生的太子胤礽,他是最被朝中众多大臣看好,将来必定是大富大贵,加官封爵的皇子了。不料怎奈天有不测风云,1708年,也就是康熙四十七年,对太子忍无可忍的康熙下诏废除胤礽的太子之位,其中原因很多,此处只说受到牵连的十三阿哥胤祥。

康熙剧照

康熙四十七年(1708)九月,皇太子胤礽被康熙废黜监禁,据《清圣祖实录》记载,胤礽被废的罪名是“不法祖德,不遵祖训,惟肆恶虐众,暴戾淫乱”。同时这次东宫事变波及范围极大,受到影响的皇子中,胤祥和胤礽同时都被监禁起来。这件事在萧奭的《永宪录》和《雍正朝起居注》中都有记载,确有此事。

受此次事件影响,胤祥自此以后再没有受到康熙的宠爱,一直到驾崩,胤祥都处在一个备受冷落的处境当中。胤祥这次受到牵连,被很多人认为是因为他是太子党的参与者,视为同党。由于相关史料的缺失,真正的原因不得而知,但是参照太子被废前的行为,基本可以排除这种可能性。

胤礽为人冷漠,同为皇子,十八阿哥胤祄病重时,康熙极其忧虑,胤礽却是漠不关心。甚至在康熙二十九年(1690)七月,征战途中得病的康熙曾传胤礽到行宫,胤礽竟然对父亲的病也是毫不关心。更重要的一件事是,胤礽在第一次被废黜太子之位后,借舅舅索额图为靠山,在朝中结党营私,二人互相勾结,形成太子党。之后索额图被人告发,死在狱中,胤礽并没有以此为戒,反而怀有一股为舅舅报仇的心态,与康熙的矛盾逐渐加深。

胤祥剧照

这样不孝不忠的事在胤祥身上是断然不会发生的,雍正朝曾把胤祥立为百官效力朝廷的典范,哪怕是有一丝丝的劣迹,通过惨烈的皇位争夺才艰难君临天下的雍正,都是不可能在登基的第二天就把胤祥提拔为朝廷重臣,并封为和硕怡亲王。

良苦用心保护胤祥

在康熙的众多皇子中,出类拔萃的人除了大阿哥,还有八阿哥胤禩,十六阿哥等,当然还有四阿哥胤禛和十三阿哥胤祥,储君之位的争夺简直用残忍来形容也是丝毫不为过的。太子被废之后第二年争储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是更加恶化,康熙无奈才在第二年就又恢复了胤礽的太子之位,就是最鲜明的例子。

这其中与世无争,忠诚善良,不擅长玩弄权术的胤祥,显得很另类,也很与众不同,日后必是良将忠臣,同时胤祥母亲早早离世,在朝中基本没有可以依靠的势力,在尔虞我诈的皇位争夺中,很容易成为这场皇权之争的牺牲品,这对朝廷而言必将是惨痛的损失。正是这样的原因,康熙对他的保护也就由此开始,主要策略有两个。

康熙剧照

首先是康熙不给胤祥任何爵位,按照当时清朝的皇家规定,皇子年满15岁,就要由皇帝分封爵位。康熙在三十七年曾有过一次分封皇子之事,当时胤祥只有13岁,刚随康熙出京拜谒过祖陵。之后在第四十九年,又一次分封皇子,这一次比胤祥年幼的皇子都受到了封赏,独独已经24岁的胤祥,仍然没有受到任何封赏。而且之后康熙出巡,也不再让胤祥随从。还有一件事不能不提,康熙五十一年十一月,除了胤祥,其他十几个皇子都得到了康熙几千两银子的赏赐。

其次就是借太子第一次被废除之事,胤祥也被监禁,其实是保护起来。胤礽被监禁不到半年就被放出了,而胤祥却就此没有了自由的时间表,没有任何史料对胤祥解除监禁有明确记载。这也被人解读为胤祥失宠的开始。

胤祥剧照

这样一系列的事件之后,胤祥从之前才华横溢,深受皇帝宠爱的幸福少年,一下子跌落到了人生的低谷,失宠成了他在康熙朝后期最大的标签,成功地从朝中大臣和忙于争夺皇位去的皇子们的视野中基本彻底消失了。这样以来没有任何爵位,不受皇帝待见,还没有任何差事的胤祥,自然也就很难引起别人的关注和利用,也能成功地避开皇兄弟们的攻击,从而很好的保全自己。

再看看雍正当朝后胤祥的人生轨迹,被封为亲王,担任总理事务大臣,户部、吏部、养心殿修建、守卫禁军首领等重大事务,胤祥都有参与,简直就是达到了人生的巅峰,《雍正传》中称胤祥为雍正的大管家,从胤祥在雍正朝的所作所为来看,是实至名归的,这也就更能体现出当初康熙设法保护胤祥的良苦用心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