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情结:一张珍贵老照片的背后故事

直播日照4月27日讯 照片可以记录下一瞬间的光景,也可以记录一个事件,一段回忆。时间久了,老照片便成了一种见证。最近,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中展现出的一张老照片,让家住日照开发区奎山街道牟家小庄村的丁维英一大家人都特别激动,那么,这是一张怎样的照片,又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丁维英今年92岁,记者来到她家中时,她小心奕奕的给记者拿出了那张老照片。泛黄的老照片是1957年8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三十周年,毛主席周总理与海军受阅部队军官的合影,而丁维英的老伴,今年96岁的孙爱民,就在这张照片中。

丁维英说,当时照的时候是在青岛体育场照的,那个地方有一层层的台阶,就在那里照的。

原来,丁维英和老伴孙爱民都是从血雨腥风中走过来了革命战士,孙爱民是江苏如皋人,1942年参加了新四军。而丁维英19岁也离开了牟家小庄村,走上了革命之路。

“1953年抗美援朝结束,他们这部分部队整编改为海军,1953年基地建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青岛基地,全称是这样,后来又改名了,叫北海舰队。”孙爱民的大儿子孙建国介绍说。

孙爱民在北海舰队担任宣传科长,丁维英是部队的护士。1957年7月,毛泽东主席来到青岛视察,海军司令员萧劲光首先向毛泽东简要地汇报了驻青岛海军部队情况,随后,萧劲光提出,希望毛泽东主席能够亲自检阅海军的阅兵仪式,毛泽东欣然应允,但8月2日,毛泽东发烧到39度,没能如期检阅海军,于是决定委托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代他检阅海军部队。8月4日,海军阅兵仪式如期举行,8月5日下午,情系海军发展的毛泽东,在萧劲光的陪同下,接见青岛基地大尉以上军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当时33岁的孙爱民在这其中,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几十年来,这张照片是这个家中最珍贵的纪念,孙爱民的大儿子孙建国说,从小父亲就经常拿着这张照片给他们看,讲照片上他知道的,他认识的,主要讲的就是毛主席周总理。

1957年底,孙爱民一家回到日照,在那个物质生活十分匮乏的年代,虽然缺衣少穿,但这张珍贵的照片却一直是他们全家人的精神支撑,因为它代表着革命人的信念、希望和光荣。

“最光荣了,最光荣了这张照片,什么也不如它啊,什么也不如它珍贵,所以我好好保存着,我这一会那一会的,要是别人也保存不了到现在。”丁维英把这张照片当宝贝一样珍藏着,她说这张照片不能扔,就是要着吃也不能扔,她走着坐着都带着它,“革命一次,我不能扔了它对吧。”

96岁的孙爱民因为身体原因,也不能再向孩子们讲述当年的故事,丁维英把这张珍贵的照片洗出了几张,分给孩子们,让他们留作纪念。一转眼,半个世纪过去了,照片中为国家英勇奋战的将士们虽多已离世,但为国家富强,为民族振兴而不断奋斗的精神,却一代代的传承了下来。

“一说海军建军七十周年,要在青岛举行,我们就非常关注了。”孙建国说,家人曾经说过,等老爷子老太太不在了,他们要把这张照片捐献给海军博物馆,作为一个历史见证。(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艺莹 张家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