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幅徐悲鸿南洋时期艺术作品长沙展出

中新网长沙4月27日电 (记者 唐小晴)“春风得意——徐悲鸿在南洋(1939—1942)百幅原作展”27日在长沙美仑美术馆开展,展出了徐悲鸿南洋时期创作的113件作品。展出时间持续至6月15日。

徐悲鸿(1895—1953年)不仅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奠基人与先驱者,还是功垂后世、影响深远的艺术巨匠,他的艺术主张和艺术实践对现代中国美术的创作和美术教育产生了深远影响。他还是一位心怀报国志向、具有爱国情操的人。

徐悲鸿作品油画《陆运涛夫人像》。 唐小晴 摄

在徐悲鸿的艺术生涯中,南洋时期是他艺术创作最旺盛的时期,也是艺术成就比较成熟的时期。1939年至1942年,徐悲鸿在南洋为国内抗战多次举办筹赈画展,售出作品数百件,并将所得款项全部汇回祖国,捐献抗战。

此次是徐悲鸿南洋时期作品在国内首次亮相,展出的作品包括《十二生肖》和花鸟、走兽、人物、书法。其中,价值超2亿元的中国近代油画的扛鼎之作《愚公移山》也公开亮相。

徐悲鸿之孙徐骥讲解价值超2亿元的中国近代油画的扛鼎之作《愚公移山》。 唐小晴 摄

虽然大部分作品尺幅不大,但皆属精品。展览结合丰富的历史文献和影像资料,以数字展示技术全方位、立体地展示“悲鸿艺术”,诠释“悲鸿精神”。

策展人之一、徐悲鸿之孙徐骥当日来到展览担任“解说员”。他说,此次展览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和继承徐悲鸿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这次小幅作品展览,可以看到他画作领域的创新尝试。”

徐悲鸿画作。 唐小晴 摄

作为一名油画创作者,徐骥一直在做徐悲鸿的油画的修复与维护工作,包括《陆运涛夫人像》。“修复这幅作品的时候,当时能感觉到祖父在新加坡的喜悦之情。他的构图、颜色运用等方面给了我很大启发。”徐骥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