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状元,好考吗?与如今大学生相比,谁更强?

谈及状元,大家都不陌生,它是封建社会科举考试的至高荣誉。在影视剧里,我们经常会看到“状元及第”的画面,可谓春风得意,风光一时。这时候,就有人会问,这考上状元到底有多难?好考吗?古代的状元,和如今的大学生相比,如何?

带着这些问题,作者来为你解读。

所谓“元”,有头、首、始的意思。所以,古代科举考试的第一名,都会称之为“元”。比如乡试的第一名为解元;会试第一名称会元,殿试的第一名为状元。

从解元,到会元,再到状元。从这个过程,我们也能够看出要考上状元,必须要经过乡试和会试,和考上大学一样,都需要经过小学、初中、高中不同的阶段。

但是不同的是,高考可以年年都有,如果第一年考砸了,第二年还可以复读。但是考状元就不同了,殿试并不是年年都会设置考试的,一般来讲都是3年一次。所以说要是第一次殿试失败,就必须再等3年才能参加下一次。这一点,比高考难度就大了不少。

所以,据记载,历史上最年长的状元是唐宪宗元和八年(813)癸巳科四川阆中籍状元尹枢,中状元时已71岁。

接下来,我们再说说乡试和会试。首先,乡试并不是一个小乡镇的考试,最起码也是一个地级市的大联考,比全县统一考试都难。地区级考试“过线的人”叫做“举人”,“举人”才有机会参加“省级大联考”——会试。

会试“过分数线”的考生叫做“贡士”,一般来讲,能达到贡士就已经很难了。毕竟在全省范围内,要排到前几名,还是非常有难度的。

由会试选拔出来的“贡士”,才有资格参加“状元”考试的选拔,也称之为“殿试”。殿试一般是由皇帝主持,在金銮殿里举行的考试,考中的话,叫做“进士”,第一名才是“状元”。

从这一点上看,状元就相当于全国公务员考试的第一名。这个难度绝对是非常人才能够折桂。所以一般的大学生根本没法比,要比最起码也要对标博士后之类的级别了。

正因为状元的难度之高,世所罕见。所以自唐高祖武德五年(622年)第一位科举状元诞生,到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最后一位状元刘春霖截止,1283年间,总共才产生了592名状元(一说504人)。

另外,再加上其他短命政权选考的状元以及各代的武状元,中国历史上总计可考的文武状元为777人。具象点说,宋朝每届有40万考生应试,40万人中才能出一个状元。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殿试考试的试题难度有多大。不说别的,下边一张截图,很多人看了都会咋舌。且不说回答,拿如今的大学生来说,能看懂题目的都没几个。

除此之外,古代科举考试对“状元”的要求更高,不但要作文做的好,字也要写的好。所以说,古代的每一位状元,基本上都是一位书法大家,甚至还是诗词界的大家。比如,唐朝张若虚、贺知章、柳公权等,不仅学富五车,更是才以卓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