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康熙帝欣赏的考生,带着30个饽饽科考,写到凌晨三更?

(北方饽饽,南方馒头)

从学生时代起,我们就在历史书上了解到科举考试制度,是类似于当今高考制度的一项人才选举的考试制度。其中科举考试,被分为4各部分。一是童生试,二是乡试,三是会试,最后则是殿试。这4个部分层层选拔,优胜劣汰,可是跟现在的高考又有些不同之处。现在的高考虽然科目众多,但也给予考生的时间是掌控在2个小时这样,半天就能考完一次。但是古时的科举可不简单,基本上每一场考试都在一天以上,有的得持续数日之久,可是令你想不到的是最后的殿试在所有场考试当中所需的时间最短,大概需要一天就能结束。不过殿试这道关是由皇帝审核的,能不能考上状元,就看皇帝是怎么想的。

(李蟠故居)

科举时,官方是这样安排的,当考生进入考场就被分到一个独立的房间内,且规定考生吃喝自备。可不是每个人都生于有钱人家的,有仆人把所需吃食帮带进考场,大部分都是寒窗苦读数十年的穷苦考生,带的吃食也只是些饽饽大饼之类的。而我要讲的这位主角,李蟠是属于后者那类 ,而且还是既没有多的钱财,胃口有特别大,写字还特别慢的一位“优秀”考生。当李蟠考到第四场的殿试时,他就琢磨着怎么去填饱肚子,不然怎么发挥出自己强劲的实力?

所以李蟠当时就有了应对之策,便带着一袋30个的饽饽进入考场,等待考试开始。

(李蟠像)

众所周知,有才华的人一般都有其特别之处,而李蟠就是其中之一。李蟠不只是写字慢,他本人平时的思维运转相对一般考生也是挺慢的。至于慢到什么程度?就不得不提到,他为了填饱肚子,鏖战到三更才选择了交卷。把当时监考他的监考官给活活气倒,且他在写文之时由于之前带的饽饽吃完,便向监考官要点大饼之类的。那这么说来,这个李蟠一天之内就进食有30个饽饽与几面大饼,真不愧是饽饽状元!真能吃!

(李蟠像)

最后考卷一并上交到康熙帝面前,当时康熙帝阅过李蟠的考卷后对此人颇为加赞,同时也知道他为了此战,勤奋努力,所以康熙帝让人公布榜单时并把他选举为状元。此后李蟠一举成名,世人统称他为饽饽状元。李蟠可真的是名副其实的胃王啊!

(康熙帝)

到此,大家对李蟠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吗?

(图片来源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