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昭君貂蝉杨玉环 四大美女的爱情哪一场幸福 红颜未必皆祸水

红颜祸水是指漂亮的女子是祸害的根源,其中包含着对女性的传统偏见。事实上,古代女子的婚姻不像现代均为自由恋爱,多数为包办婚姻,女性本也是古代婚姻的受害者。她们被制度歧视,被社会束缚。最终落下一句“红消香断有谁怜?”

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并称四大美女 。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美誉。可见她们面庞清丽如水,身姿婀娜百态,可谓是倾国倾城。历史上她们凭借妩媚艳丽的容颜,都献身与帝王将相。在别人看来,似乎很幸福。

可是,四大美女的爱情在长跑中并非像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幸福。她们的爱情从开始就在政治漩涡的边缘游离,一旦不慎被卷入中心,表面幸福的爱情就会瞬间化作悲情,甚至会付出生命。

出生于浙江省诸暨市苎萝山村的春秋时期越国美女西施,原名叫做施夷光 。自幼随母浣纱江边,故又称“浣纱女”。她天生丽质、秀媚出众,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词。

当时越国称臣于吴国,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谋复国。在国难当头之际,西施忍辱负重,以身救国,与郑旦一起被越王勾践献给吴王夫差,成为吴王最宠爱的妃子。使吴王夫差如醉如痴,沉湎女色,不理朝政,终于走向亡国丧身的道路。

西施在吴国亡后和心爱之人,越王手下大夫范蠡驾扁舟,入太湖,不知所终。还有一种说法是吴国亡后西施被沉溺于江中,其实由于史书没有明确记载,西施的归宿也只好千古存疑了。但人们普遍流传的版本更倾向于前者,那么,西施无疑是四大美女中最幸福的一位。

王昭君西汉时期湖北省兴山县人,汉元帝刘奭时期的宫女。

竟宁元年(前33年)正月,匈奴单于呼韩邪来朝,请求娶汉人为妻。昭君自愿嫁给呼韩邪单于,并改元为竟宁。单于非常高兴,上书表示愿意永保塞上边境。

昭君抵达匈奴后,被称为宁胡阏氏。昭君和呼韩邪单于共同生活了三年,生下一子,取名伊屠智伢师,封右日逐王。

呼韩邪单于去世,依据匈奴收继婚制,复嫁呼韩邪单于长子复株累单于,两人共同生活十一年,育有二女;长女名须卜居次,次女名当于居次。前20年,复株累单于去世,且糜胥继任为搜谐若鞮单于。

初始元年(8年),王莽夺取西汉政权,战争迭起,昭君悲愤成疾。不久在幽怨凄清绝望中死去,葬在内蒙古大黑河南岸。

貂蝉,甘肃临洮人。是东汉末年司徒王允家的义女,为拯救汉朝,由王允授意施行连环计,以身献董卓。

董卓祸乱朝纲,残忍暴戾,滥杀无辜。而群臣皆岌岌自危,即便枭雄曹操亦是行刺失败而亡命天涯。由于貂蝉的出现,才有了王司徒巧施连环计的佳话,才有了吕奉先大闹凤仪亭的风波,才有了凶横无忌权倾一时的董卓宫门前的被戮,才有了武功盖世吕布的白门楼上的殒命。终于使得吕布诛杀董卓,除去了祸国奸贼。之后貂蝉成为吕布的妾,董卓部将李傕击败吕布后,她随吕布来到徐州。下邳一役后,吕布被曹操所杀,貂蝉跟随吕布家眷前往许昌,从此不知所踪。

她与吕布的好日子还没过热乎之时,吕布逝去,貂蝉也随即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有人说,她被曹操俘虏。也有人说,她隐入山林,过着淡雅宁静的一生。

杨玉环姿质丰艳,善歌舞,通音律。唐玄宗之妃,宰相杨国忠之女。

由于重宠,她的兄弟均赠高官。杨家一族,娶了两位公主,两位郡主,唐玄宗还亲为杨氏御撰和彻书家庙碑。受令出家后,又被公爹唐玄宗册封为贵妃。

天宝十五年(756年),安禄山以清君侧,反杨国忠为名起兵叛乱,兵锋直指长安。次年,唐玄宗带着杨贵妃与杨国忠逃往今四川成都,途经陕西兴平市马嵬驿时,禁军龙武大将军陈玄礼为首的随驾军士,一致要求处死杨国忠跟杨贵妃,随即哗变,乱刀杀死了杨国忠。

杨玉环于六月十四日,在马嵬驿死去,可谓香消玉殒。

红颜未必皆祸水,在古代,女子的社会地位地下,是男人的附庸。她们所作所为在当时谓之身不由己。这主要是当时社会制度造成的,不能将罪过强加在一个弱小的女子身上,真正的祸水是男女地位不平等。我们从现在的婚姻制度来说,可惜之余还有同情。

西施在越王勾践卧薪尝胆为谋复国时,被献给吴王夫差,哪管西施与范蠡的真爱。呼韩邪单于死后,昭君向汉元帝请命回汉,被元帝一句从胡俗推得十万八千里,死后都葬在胡地。貂蝉只是王允手中的一粒棋子,先舍身于董卓,后又为吕布之妾。贵妃本无罪,无奈禁军士兵皆认为贵妃乃祸国红颜,安史之乱乃因贵妃而起,然白绫一条,缢死在佛堂的梨树下。

故我们身在新中国的女性们,在男女平等的社会制度下,追求幸福的权利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再是附庸,巾帼无须让须眉。你们和男人一样,已经是世界的主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