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之所以被赶出中原,是因为我们汉族人威武吗?其实并不是这样

先秦时期,当华夏族(汉族旧称)开发黄河流域的时候,现代各少数民族的先民也同时开发了中国及中国周围的广大地区。比如,生活在东北的东胡、肃慎、挹娄、夫余、乌桓等民族在东北三省的广大地区;北部的俨狁、狄、匈奴、鲜卑等民族在今蒙古草原和华北北部以及西北一些地区... ...

可以说。在我国的历史上经历过不少与少数民族之间的斗争,而在对抗少数民族的征途上,我们认识了不少英雄,他们或牺牲、或为国家争得了一块疆土,总之,这些人是我们需要铭记的对象。并且,他们更是为中华民族这一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中,生活在漠北的匈奴一直是我国历史上的一个令人头疼的外患,西汉武帝时期,是汉族人民对匈奴奋起反抗的时期,由于,匈奴经常骚扰边境的百姓生活,一直盯着中原这块肥肉,所以,在汉武帝时期,国家大力发展军队,培养杰出将领精心布局,几场著名的战役下来,匈奴人最终被赶出了漠北。

并且,他们也因为内部意见的分歧而被分裂成南、北两派,南匈奴与汉朝和好归顺,而北匈奴则向西迁徙。

王莽新朝过后,到了东汉时期,由于,东汉王朝开始加强对西域的管理,北匈奴不得不放弃对新疆地区的控制,被迫再次往西迁徙。历史上,这一小小的“搬家”活动虽然不起眼,却引发了一连串的蝴蝶效应。匈奴的到来驱逐了原本生活在此处的日耳曼人,之后,日耳曼人也开始西迁,来到了罗马帝国境内,最终,日耳曼人灭了罗马帝国,影响了整个西欧的局势。

所以,追究根源,有人会说:“匈奴之所以被赶走是不是说明我们汉族的威武?”

其实,在魏晋时期,正是这些匈奴人灭了西晋。

当时的中原正经受着八王之乱,又恰逢五胡乱华,于是,当匈奴兵攻进洛阳,俘虏了晋怀帝司马炽以后,篡位的刘聪不仅羞辱晋怀帝,要他扮作戏子供自己娱乐消遣,甚至,斩杀了西晋的无数忠臣。之后,他又毒死了晋怀帝,等到司马邺即位后,这位夺权者也丝毫没有要防着外敌的意思,而此时,长安城已经被匈奴大军攻破了。

再把目光挪到西方,曾经辉煌不可一世的罗马帝国能被日耳曼人给攻破,那是因为罗马帝国确实已经走向了衰落,所以,被攻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可是,西晋王朝正是发展到蒸蒸日上的时候,那么,它怎么就在全盛之时走向了亡国呢?难道卷土重来的匈奴人真的这么厉害吗?还是说,我们汉族已经不比前朝那般神勇威武?

其实,追究根本原因,问题还是出在我们自己身上。西晋看似发展的很快,但其实那时候的八王之乱,司马氏家族之间的内争,都给了刘聪篡位的机会。所以说,真正瓦解西晋王朝的不是从外部攻进来的匈奴人,而是我们自己内部出现了问题。

这是很可悲的地方,但朝代更迭,往往都是一个朝代内部出现大的纰漏,这是常理之中的事。但是,作为现如今的我们,也要学会以史为鉴,不要敌人还没有攻打进来,自己就先搞了内讧。在分析了匈奴卷土重来后的猛烈进攻,我们再把目光放回到西迁的匈奴身上。

虽然,当时的他们分成了两部分,西迁的匈奴人他们的人数其实并不多,大约二十万匈奴人一路向西,最先达到乌孙。这个时候的匈奴其实是有心要与中原和好,他们提出了与汉朝和亲的想法,但是,东汉的皇帝并没有给予答复,于是,北匈奴从此就杳无音信了。

虽然,匈奴是西迁了,但是,原本属于北匈奴在漠北的领土,很快又被另一支少数民族占领,这就是鲜卑人。鲜卑人进一步的追击匈奴,匈奴不得已接着退让,最终,迁徙到如今的中亚地区。可是,还没在锡尔河流域生活多久,这批倒霉的匈奴人就又被大月氏和大夏人夹击,这一联合进攻,又促使了匈奴往西的脚步。

之后,进入粟特的匈奴人在此处定居了大约有一个世纪,这个时候的匈奴似乎安顿下来了,也逐渐激发了他们进攻的野心。在匈奴进攻欧洲以后,最先对阿兰人动手,两军交战,最后还是凶狠的匈奴人获胜了。击败阿兰人之后的匈奴有如神助,他们渡过顿河,直捣东哥特腹地,居住在森林中的日耳曼人迫于压力,离开森林,进入西罗马帝国。

于是,就引发了这个曾经强大帝国的灭亡。

曾经的一时辉煌,也抵不过沧海桑田的世事变迁,即使是强大如罗马帝国,如果,不精于统治和管理,也还是会走向衰败,最后,竟然是被外族进攻,国破城亡。公元476年,随着西罗马帝国最终灭亡,这也同时宣告着世界进入一个新时代——即中世纪。

而就在这一年,远东地区的中国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动,此时的西晋早已灭亡。不过,匈奴还是被鲜卑人赶了出去,五胡乱华的时代终于结束,鲜卑族率领族人入主中原,建立了北魏王朝,这也就是我们熟知的北魏孝文帝时期。虽然,是同样的亡国,但是,西晋和罗马帝国说不一样却也有相似之处。

如果,不是一个国家的内政出现了问题,又怎么能轻易被外敌攻破呢?五胡乱华让中原大地一片混乱,民不聊生,而八王之乱就让虎视眈眈的少数民族有机可乘。铭记这段历史,他带来不仅仅是曾经屈辱的受到外族奴役,也是提醒我们勿忘伤痛,要借鉴历史,为后世的我们敲响警钟——“任何一个团体只有内部团结,就不惧怕外部的打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