赦作为贾母的大儿子,他是住在荣国府吗?其实不是

《红楼梦》是一本为人处世的智慧奇书,让我们在对《红楼梦》的解读中找到人生真谛、处世智慧。

很多人一直搞不清楚,贾赦作为荣国府的大儿子,理应与贾母住在一块,为什么现实却是二儿子贾政与母亲住在一块,贾赦反倒单门独户住在了宁国府了呢?

我们来借黛玉的眼睛看一下是怎么回事。

出了垂花门,早有众小厮们拉过一辆翠幄青车,邢夫人携了黛玉,坐在上面,众婆子们放下车帘,方命小厮们抬起,拉至宽处,方驾上驯骡,亦出了西角门,往东过荣府正门,便入一黑油大门中,至仪门前方下来。众小厮退出,方打起车帘,邢夫人搀着黛玉的手,进入院中。

这段话交代了黛玉去看大舅贾赦的路线:西角门--荣府正门--黑油大门--仪门--三层仪门--正房厢庑游廊--正室。这一段交代实则没有多大意义,书友可闪过不看。

黛玉进荣国府见过贾母众女眷之后,接着就去拜见大舅贾赦。才刚说过,作为贾母大儿子的贾赦,他们一家并没有与贾母住在一起,他与邢夫人的住所“是荣府中花园隔断过来的”,故而黛玉去见贾赦,得先出了贾母与二儿子贾政家的大门,在街上走上大约几分钟的路程,才到得了贾赦家。

也就是说,街东为宁国府,稍西为黑油大门,荣国府之旁院也,贾赦、邢夫人就在此居之,而荣国府与贾赦居处二宅之间,中间有荣国府小花园隔开。

至于贾母因何不与大儿子住在一起,这里暂且不表,留待解读到有关内容时再解开谜团。

话说从贾母那到他的大儿子家,路程本也不算太长,安步当车就可以,何以又要如此兴师动众礼仪繁琐?又何必一出门就要派车,出舆入辇、动必乘车呢?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更多精彩,请关注: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