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人可汗创建的盛世,比贞观之治更加富庶,比文景之治更加强大

这是一个真实的事情,发生在厦门市。厦门有位家境不错的老板,赚了不少钱。老板在很早的时候,就有车有房有店面。老板死后,他的儿子继承了他店里的生意和房产。他的儿子想干大事业,把父亲的遗产抵押贷款创业。最后的结果是创业失败了,把老爸留下的遗产败光了。

有的人白手起家,给子孙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子孙却眼高手低,把父辈辛辛苦苦打下的基业败光了。这样的事情,古今中外比比皆是。比如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杨坚,就辛辛苦苦打下了大隋朝的基业,却被儿子隋炀帝败光了。

杨坚不是白手起家,真正白手起家的是他的父亲杨忠。杨忠号称是弘农杨氏族人,但是出身寒苦,靠着一刀一枪,打出了荣华富贵。杨坚在父亲的基础上跟进一步,创立了大隋基业,开创了”开皇之治“。

杨坚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寇世勋先生。

能够被称为”某某之治“,是明君圣主梦寐以求的理想。杨坚创立的”开皇之治“,比”文景之治“多了”圣人可汗“的武功,比”贞观之治“更加富庶,比”开元之治“更加稳定。

大家都知道,汉文帝和汉景帝的"文景之治"非常富庶,《资治通鉴》说那个时候的粮食”陈陈相因“。通俗易懂的说法,就是粮食太多了吃不完,新粮压着陈粮。到了第二年,又有新粮压着去年的粮食。久而久之,陈粮压陈粮,就导致粮食不能食用了。

隋文帝的开皇之治,粮食比文景之治的时候还多。《隋书》和《资治通鉴》记载,隋文帝当朝的时候,粮食实在是太多了。朝廷为了储存粮食,修建了六大官仓。其中规模最大的官仓,长度有20里,里面有三千口粮窖。隋文帝留下的粮食,有个比较夸张的说法,就是够吃五六十年。

汉文帝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陈键锋先生。

文景之治虽然富庶,却比较软弱,一直对匈奴实行和亲政策。隋文帝开皇之治,既有吃不完的粮食,也有出色的武功。隋文帝当朝期间,打服了北方草原的突厥铁骑。突厥的启民可汗,给隋文帝上尊号曰”圣人可汗“。

众所周知,李世民有贞观之治,被四方藩夷上尊号曰”天可汗“。李世民当朝期间,国泰民安,四方臣服,但是一直在为缺钱而烦恼。李世民政治清明,武功鼎盛,但是经济实力一直不强。隋文帝的开皇之治,既有政治清明的国泰民安,也有”圣人可汗“的赫赫武功。

李唐皇室的经济实力,一直到了唐玄宗”开元之治“的时候,才赶上了隋文帝的开皇之治的富庶程度。《资治通鉴》记载,开皇之治的时候,主管财政的官员,向隋文帝报告说:”国库里面的布帛太多了,国库已经放不下了。请陛下下诏,修建新的国库存放布帛吧。“

李世民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张丰毅先生。

古代的时候,男耕女织。男人向朝廷纳粮,女人向朝廷纳调。所谓的”调“,就是用布帛向朝廷交税。布帛是朝廷重要的岁入来源,是隋唐时期的流通货币之一。隋文帝听说朝廷的布帛多到堆不下,就问部下说:”我轻徭薄赋,向老百姓收的调不多啊,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布帛呢?“

官员回答说:”陛下向老百姓收的调是不多,但是国家人口多,交上来的调就多了,所以国库才放不下那么多的布帛啊。“

开皇之治的时候,国家的人口达到了八百多万户。古代的时候,一户人家有六、七口人是常态,当时的人口达到了6000万左右。人口多了。交税的基数就大,所以才会出现布帛无处堆放的情况。隋文帝听说这种情况之后,马上下令修建左藏,用以储存布帛。

唐玄宗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张丰毅先生。

李世民家族的人口和经济实力,一直到唐玄宗时期,才达到了开皇之治的水平。开元之治虽然富庶,但是社会贫富差距非常大。开皇之治的时候,隋文帝实行均田制,老百姓人人耕者有其田。开元之治的时候,均田制已经崩溃,有的人坐拥万顷良田,有的人却无立锥之地。开皇之治跟开元之治相比,贫富差距不太大,老百姓更加安居乐业。

隋文帝创立了”一统华夏,四方臣服,国富民强“的开皇之治,他的接班人杨广,却是个著名的败家子。杨广非常自负,老是想干一番超过他老爸的事业。《资治通鉴》记载,隋炀帝曾经对臣子们说:”天下都说我是继承了父皇的皇位才富有四海,那是他们不了解我啊。以我的才华,就算我爸不是皇帝,让我和士大夫们公平竞争,最后当皇帝的人,依然是我啊!(天下皆谓朕承籍绪余而有四海,设令朕与士大夫高选,亦当为天子矣)“

隋炀帝不是嘴上说说而已,他是处处和父皇较劲啊。隋炀帝为了超过父皇,干了许多”共禹论功“的大事业。比如营建东都洛阳,开挖大运河,修长城,巡西域,三征高句丽等等。隋炀帝做的这些事情,能办成一件就是了不起的大功劳,他却一起上马了。

隋炀帝(杨广)剧照,扮演者为著名影视明星富大龙先生。

隋炀帝干的这些大事业,明显超过了老百姓的承受能力。被隋炀帝折腾得活不下去的老百姓纷纷起兵造反,严重打击了大隋朝的根基。大隋朝在农民起义军的打击下摇摇欲坠,贵族集团也纷纷起兵造反。在农民起义和贵族集团的双重打击之下,大隋朝寿终正寝了。

从隋炀帝登基称帝,到大隋被李唐取代,仅仅过了14年。隋文帝创立了一个无比辉煌的开皇之治,仅仅14年就被儿子败光了。”创业难,守成更难“,古人诚不欺我!

参考书目:《资治通鉴》《隋书》《新旧两唐书》《史记》《汉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