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后宫中最大的人生赢家,为何死后不屑于与他合葬?

在雍正帝的后宫中最大的人生赢家毫无疑问就是乾隆的母亲钮祜禄氏了,钮祜禄氏被誉为清朝最有福气的女人,她没有显赫的家世,进入了雍王府之后就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通房大丫头,乾隆的出世为钮祜禄氏带来了命运的转折,所以说钮祜禄氏的福气来自于自己的儿子。

由于乾隆受到康熙和雍正的宠爱,钮祜禄氏也在雍正登基之后从一个没有称号的普通通房大丫头成为了熹妃,之后身份一直在不断变高,一直到乾隆登基变成了皇太后,成为了雍正后宫中最大的人生赢家。乾隆继位之后,对钮祜禄氏非常孝顺,可谓有求必应,所以钮祜禄氏的晚年虽然没有夫君的陪伴,但是儿子对她非常孝顺,填补了人生的遗憾,所以她的晚年非常幸福,最后寿终正寝得以善终。

但她去世之后并没有和雍正帝合葬,这并不是乾隆的意思而是钮祜禄氏的主意,她并不想和雍正帝合葬。乾隆元年(1736年)九月初四日,负责泰陵工程的恒亲王弘晊、内大臣户部尚书海望等人向乾隆皇帝奏请在泰陵地宫内是否为现今的皇太后留出棺椁位置的事:

世宗宪皇帝梓宫安奉泰陵地宫,请照景陵之例,安设龙山石,其随入地宫之分位,并万年后应留之分位,相应请旨。当时葬入泰陵地宫的已有三人,一帝、一后、一妃。是否为皇太后预留棺位,这关乎着皇太后百年大事,乾隆帝也不敢擅自做主,奏请皇太后,于是孝圣皇太后降下懿旨:

世宗宪皇帝奉安地宫之后,以永远肃静为是。若将来复行开动,揆以尊卑之义,于心实有未安。况有我朝昭西陵、孝东陵成宪可遵,泰陵地宫不必预留分位。

孝圣皇太后的意思很明显,她不想与雍正帝合葬,其理由是卑不动尊,孝敬皇后是雍正的原配,自然动不得。但是,当今的皇帝乾隆又恰恰是她这个后续皇后的儿子,她甘心死后的梓宫居于孝敬皇后之下的位置吗?于是,她便下达懿旨,特意强调,自己死后要按照昭西陵、孝东陵模式建造陵寝。

乾隆帝给自己的母亲建造了泰东陵,规模也甚是宏大,这也就是孝圣皇太后不愿意进入泰陵的原因,在泰陵她永远是位卑的那一位,所以她并不想死后进入泰陵,但在自己儿子为自己建造的泰东陵就不一样了。建造泰东陵也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给当时的百姓带来了负担,但也有好的一面就是为我们后世人留下了一处宝贵的文化财富。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