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被曹操称为王佐,赤壁之战却“失语”,曹战败说8个字道破玄机

曹操是位求贤若渴的君主,他手下人才济济,其中单谋士就有郭嘉、司马懿、荀彧、贾诩、程昱等著名之辈。相对郭嘉的“鬼才”,司马懿的“隐忍”, 荀彧可以称之为“神秘”。为什么这么说呢?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打开百度App,看更多图片

第一,他拥有“神秘”之才。荀彧出身于“官二代”,其祖上便是高官出身,他父亲荀绲曾任济南相,叔父荀爽曾任司空。因为受家风影响,荀彧从小敏而好学,很快便成了满腹经纶之人。据说他还是弱冠之年时,南阳名士何颙“偶遇”荀彧,一番交谈后,大为惊叹地说了4个字:王佐之才!

荀彧后来经历乱世几经沉浮,最终,他选择了追随还处于“刚起步”的曹操。荀彧因为足智多谋而备受器重,曹操对其评价为5字:吾之子房也。就这样,才华横溢的荀彧一跃成为文官集团中的“大哥大”。

第二,他拥有“神秘”之功。荀彧的功绩有很多,主要表现在:首先,在兖州之乱时,他单骑说郭贡,救危境中的曹操于悬崖;其次,力阻曹操“一意孤行”地东征徐州,而是集中精力打败吕布,占领了军事重地——兖州;再次,力劝曹操迁都许昌,迎献帝入许,帮助曹操获得了最宝贵的政治力量;再再次,在官渡之战时,他算尽袁家事,一针见血地指着袁的致使弱点所在——粮草,为曹操最终取得官渡之战的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后,南征刘表时,他劝轻曹操速战速决,结果正好赶上刘表病故,他一举帮助曹操兵不血刃地拿下了荆州。总之,他为曹操的开疆拓土立下了汗马功劳。

同时,他还有推荐之功。曹操手下的陈群、郭嘉、司马懿这些名谋都是荀彧推荐给曹操的。总之,他为曹操的智囊团厚度立下了汗马功劳。

196年,曹操封荀彧为守尚书令。207年,曹操“增彧邑千户,和二千户”。后来,曹操还主动和他结为亲家,把女儿嫁于荀彧的长子荀恽,由此可见曹操对荀彧之器重和宠爱。

然而,荀彧的出彩表现主要表现在赤壁之战前。赤壁之战时,荀彧却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了,甚至是“三缄其口”,这么重要的战役中,荀彧肯定没有发一言一语,献一计一谋。这是为什么呢?

当然不是荀彧江郎才尽了,而是另有隐情——荀彧看清了曹操的庐山真面目。

要知道,荀彧是位很“愚忠”的人,他一直致力维护汉朝皇权为终身追究,史载:“献帝颇好文学,彧及少府孔融侍讲禁中,旦夕谈论。”可见,荀彧对汉室有多忠诚。他当初选择为曹操出谋划策,是因为他明白,以当时的危局,“非操不能削群雄以匡汉室”。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操是有野心的。

公元206年,曹操除汉宗室齐、北海、下邳等八国。其目的,胡三省一针见血指出:“除八国者,渐以弱汉宗室也。”两年后,曹操罢三公官,复设丞相,并自任担之,进一步揽权于己身。曹操的狼子野心也被荀彧逐渐识破。当时的孔融曾上表朝廷,要求为汉献帝划出一块方圆千里的辖地。曹操当然明白孔融想“削弱”他的用心,于是在征刘表途中杀掉了孔融。孔融是孔子第二十代孙,和荀彧是莫逆之交,都是忠于汉室的代表人物。

孔融的惨死对荀彧的打击沉重的,而这让荀彧彻底看清了曹操代汉的野心。志不同,道不和,不相为谋,忠汉的荀彧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于是在赤壁之战选择了“失语”,最终骄傲的曹操在赤壁吞下了人生最大的苦果,以惨败而告终。

事后,狼狈不堪的曹操在逃跑途中,说了9个字的感叹:“郭奉孝在,不使孤至此。”表意上是说如果郭嘉尚在,就不会有赤壁之败。但实际也暗指荀彧的重要性,一旦荀彧不为他出谋划策,其他谋士都不能为他解忧。因此,曹操才会如此怀念早逝的郭嘉。可见,曹操实际上是视荀彧和郭嘉为左膀右臂的,只是可惜一个“分道扬鏣”,一个“英年早逝”,最终,曹操没能完成一统天下的夙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