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赤壁之战中,曹操为何顺利狼狈的逃回了邺城

对于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赤壁之战,相信很多人都是比较熟悉的,在这一战之后,曹操可谓是元气大伤,原来说是号称80万的大军,在此次战役中,死了大半,剩余的跟着曹操狼狈的逃回了邺城。

此战之后,魏蜀吴三足鼎立的局面也就此奠定,是当时的三大势力,谁也吃不掉谁的地盘。而曹操之所以能够在赤壁之战中,逃回邺城,这是因为曹操手下有一个叫曹仁的将领把江陵给守了下来,才得以给曹操足够的逃跑时间。

曹操亲率大军南征,想要一统天下,灭掉南方政权。只是曹操的大军基本上都是北方人,不善水战,就算是仓促建立起的水军,也是没有充足的时间训练,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

所以在此战中,曹操为了让士兵能够适应水战,就把大船用铁索连接起来,但正是这种举动,给了周瑜可乘之机,在黄盖的计策之下,周瑜一把大火把曹操的战船给烧了大半,导致曹操雄心壮志而来,如丧家之犬而归。

曹操之所以能够有时间逃回去,就是曹仁在镇守江陵,给曹操争取了时间。

要知道在赤壁之战中,江东的军队是主力,江陵自古以来都是军事重地,不仅有着重要的地理位置,也是荆州的粮仓,江陵这个重要之地,在赤壁之战之后就留给了周瑜,而江陵在曹仁的守卫之下,愣是打了一年没有打下来。

虽然说江陵最后还是归了孙权,只是曹操早已经回到了邺城,可以说是已经给曹操争取了时间。

如果说没有曹仁的镇守江陵,那么曹操到底能不能逃回邺城也未可知,也许历史将会改写,但是历史就是历史,亦不可改变,但我们可以从历史故事中学习到一些经验和教训,以史为鉴。

曹仁之所以能够抵抗住周瑜的进攻,就是因为他作为一个将领,永远都是很自信的出现在士兵面前,遇到困难不抱怨。

就算是眼看要被打败,但他从来都没有想过投降,想的就是死也要坚持下去,就是这种死撑的毅力,能够把军队的士气给鼓舞起来,做到看似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在绝境之中找到生机。

所以我们在工作中,也是不可避免会遇到类似的情况,眼看前方就是绝境,但是如果再坚持一下,那么也许情况并不会想象的那么糟,会出现转机也说不定,危机,就是危难之下潜藏着机会。

成功的人总是比别人多了那么一点坚持,咬定目标不放松的精神才能够达到目标。

曹仁在这方面做的就是很好,他明知道继续坚守可能会被杀,会失败,但是他还是能够在这样的绝境之下,鼓动了全城的士兵守城,从这里也能看出曹仁的魅力。所以说曹操之所以能够在赤壁之战中失败而归,曹仁是功不可没的哪一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