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头草汉元帝刘奭,性格温和是好事,怎奈立场不坚定,衰落惹人哀

刘奭,汉宣帝的儿子。他性格柔弱,十分钟意儒学。这也给想要钻空子的人留下了一个很大的操作空间。

在汉宣帝临终前,最挂念不下的就是他儿子的执政问题。

于是,他给自己的儿子汉元帝刘奭安排好了一整套的辅政班子(三人一体)。

这三人分别是外戚侍中即乐陵候史高,太子太傅萧望与太子少傅周堪。三人同领尚书事。

这样的安排,可不是随心所为。一来权力可相互牵制,不至于外戚干政和皇权旁落哦。二来可以让汉元帝在处理政务上如鱼得水。

打着如意算盘的汉宣帝可谓是没有遗憾的离开人世。可他万万没想到,自己这样的安排反而给儿子更大的牵绊。

汉元帝即位还未到一年,问题就开始频频出现。先是外戚史高搞“领导主义”,将另外二人强制收归麾下,打压成副手。将领尚书事的大权独揽在手中。汉元帝对此当然是意见满满,于是开始重用另外二人,以此来打压史高。史高见皇帝这般咄咄逼人,很是不爽,逐渐与太傅少傅心生间隙。三人之间的争端愈演愈烈。朝廷此时呈现虚弱状态。

开头提到,刘奭性格柔弱,且立场不坚定。这使得刘奭后期重用且纵容宦官的危险逐渐浮现。由于朝廷上无声的硝烟四起,这时候,一位叫石显的宦官看准时机,准备开始他的荣华富贵夺权路。

石显这个人,别的本事或许不精,但溜须拍马的本事可是十分有一套。由于他说话甜,性格“乖张无害”,十分讨元帝的喜欢,后面对他也越来越有所倚重。

在汉元帝看来,外戚,儒臣都是有所求之人,都很容易形成自己的势力从而夺权。但是,只是一个宦官,无亲无物所求,并为忠心于我。为皇帝极尽全力的去办事服务。这样的人,怎么能够不用?不仅要重用,还要将权力下放给他,让他有更大的自主性来为皇帝老儿服务。

不仅重用石显,还要一并重用所有的宦官。

可是,他却没有想到。他心中无物所求的宦官,实际上野心勃勃。他们比单纯一方之间的争端更为可怕。不仅和外戚史丹,许嘉勾结到了一起。还笼络了一批儒臣,以兄弟相称做些猪狗之事。还与长安豪侠万章交往甚密。可以说,朝野上下,城墙之外,都遍布着宦官们的关系网。比皇帝还掌握着更深的关系网。他们如同一颗寄生在老树的枝丫,疯狂的汲取老树上的养分,还肆意掠过每一处盘根交接复杂的支脉,甚至将藤曼伸向更深处。

汉元帝所想的信任之人,却是毁国之人。他仅是听了那样的一面之词,便将权力全部下放。在外戚干政时,又立场不坚定的将橄榄枝伸向儒臣,导致外戚与儒臣彻底站到了对立面的两边。

父亲给自己安排好的人生之路,却因为自己的立场十分不坚定而导致将国家衰败。身为一国之君,怎可以仅听信一方之言就随意的做出决定,完全信赖一方呢。

国家灭亡这样的结局,就是给汉元帝一个最好的警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