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神宝:出身于宦官世家的太监戎马一生,后成为抗击西夏的功臣

说起宦官,或许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历史上那些臭名昭著的宦官,比如赵高、十常侍、魏忠贤等人,但在我国历史上也有一些宦官,因为他们曾对国家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因而得以留名史册,就比如这位宋朝初年赫赫有名的宦官窦神宝。

窦神宝的养父窦思俨在五代时期便是宦官,北宋建立之后窦思俨已经成为了皇城使,此外窦神宝的哥哥窦神兴还曾率领禁卫军讨伐南唐,之后在左领军卫大将军的职位上退休。虽然窦神宝的家人是宦官身份,但他们在朝廷都是有头有脸的大臣, 如此看来窦神宝也算是出身“名门望族”了。

起初窦神宝只是一名小宦官,但在一次攻打太原的战役中他的名声才开始崭露。太平兴国四年,宋太宗赵光义率军亲征北汉政权,作为宦官的窦神宝随军出征,在攻打太原城时,窦神宝披着铠甲勇猛地冒着箭雨登上了城墙,虽然窦神宝因此被流矢射伤,但他也凭借战功而升为入内高品,并被委任并州监军一职。从此窦神宝正式踏上了戎马一生军旅的生涯。

窦神宝在并州任职期间表现十分活跃,他多次主动出击,派军袭击敌人,一共攻破敌寨三十六座,斩首一千多人,此外他缴获了大量的铠甲、牛马、骆驼,还趁机建了三座堡寨,宋太宗得知这些事后曾专门下诏表彰了他。要知道,身为一名宦官能够在边关立功还得到皇上的嘉奖,这绝对称得上是一件无比风光的大事了。

太平兴国九年,宋太宗命窦神宝与尹宪屯兵夏州,当时岌伽罗腻等十四个部族长期叛乱,于是窦神宝便率军平定反叛的部族,烧毁了他们的帐篷,斩首一千多人,俘获的敌人也有很多。后来西夏部落叛乱,敌人攻打鄜州,窦神宝及时率军支援,因为救援有功而被升为供奉官。窦神宝与田绍斌一同前往灵州押送粮草,受命驻守灵州。叛将李继迁攻打大宋,窦神宝便与慕容德丰一起偷袭了党项人的营寨,烧毁了他们的军帐,俘获的人口、牲畜以万数计。

朝廷知道这些事后,连续下诏嘉奖窦神宝,升他为内殿崇班。至道元年,李继迁再次出兵攻打灵武,窦神宝便派人从小路向朝廷报告军情。敌人围城一年多时间,期间这里还发生了地震,城中粮草即将耗尽,窦神宝便暗中派人去河东地区购买粮食,晚上运到城里。

除此之外,窦神宝还转守为攻,他经常出兵袭击敌人,在敌人久围不下退去之后,他因功升为西京作坊副使。之后窦神宝又受命从浦洛河、清远军押运粮草支援边塞,他与杨允恭商议制造了了三千辆小车,按时地把粮草运到了环州。等到窦神宝回朝之后,他又被提拔为内侍右班副都知,深得宋真宗的信任,当真宗去祭拜祖陵的时,就留下他和刘承珪共同管理皇宫的大小事务,从这些来看,我们不难看出窦神宝在皇上心中的地位。

虽然窦神宝是个宦官,但是他这一生却都在沙场效力,既没有祸国殃民,也没有残害百姓,还在沙场立下了赫赫战功,正是他在边关抵抗西夏敌人,为大宋王朝做出了一定贡献,所以他才能够名垂青史受人瞻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