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之死:五马分尸-商鞅

商鞅(约公元前395年-公元前338年),战国时代政治家、改革家、思想家,法家代表人物,卫国(今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人,卫国国君的后裔,姬姓公孙氏,故又称卫鞅、公孙鞅。后因在河西之战中立功获封商於十五邑,号为商君,故称之为商鞅。

大秦帝国剧照

1.从事魏相公叔痤:公叔痤(就是他把吴起排挤到楚国)此时是魏国的国相,公孙鞅担任中庶子(掌管公族事务的官),公叔痤病重的时候推荐他给魏王说:"我的中庶子公孙鞅,虽然年轻,但有奇特的才能,希望大王将全部国事交给他,听任他去治理。"但魏王没有应允,公叔痤接着屏退左右说:"大王如果不任用公孙鞅,那就一定要杀死他,不能让他离开魏国。"

魏惠王走后,公叔痤召来公孙鞅向他道歉说:"今天大王询问可以做相国的人,我推荐你,看大王的表情是没有答应我。我应当先尽忠君之礼,后尽人臣之责,对大王说如果不任用公孙鞅,就应当杀死他。大王同意我的建议。你可赶快离开,不然将被捉拿。"公孙鞅说:"魏王不能听您的话任用我,又怎能听您的话杀死我?"

2.徙木立信:公叔痤死后,公孙鞅听说秦孝公正发布求贤令,所以从魏国去了秦国,他以变法强国之术说服了秦孝公变法及“商鞅变法”。变法主要涉及:1.经济方面:废井田、开阡陌、重农抑商、奖励耕织、统一度量衡 2.军事方面:励奖军功,实行二十等爵制;废除世卿世禄制;改革户籍制度,实行连坐法等。

为了取信于民,公孙鞅以三丈之木置于国都南门,募民有能徙木于北门者赏十金,但无人响应。他又将赏金增至五十金,有一人应募,即获得五十金。

徙木立信

3.受封商於:秦国乘魏国在马陵之战(孙膑战败庞涓)中失利的机会攻打魏国,魏公子卬率军拒之,公孙鞅写信给公子卬“吾始与公子欢,今俱为两国将,不忍相攻,可与公子面相见,盟,乐饮而罢兵,以安秦魏。”把公子卬骗来后扣押了接着攻打魏军。魏割河西(今陕西东部)向秦求和。

商鞅以此战功受封于商、於十五邑,号称商君。

商於之地示意图

4.作茧自缚:商鞅相秦期间,商鞅因执法较严引起秦贵族的怨恨。孝公卒后,太子秦惠王立。公子虔之徒为报夙怨,告商鞅有谋反企图,派官吏逮捕他。商鞅逃亡至边关,欲宿客舍,客舍主人不知他是商君,见他未带凭证,告以商君之法,留宿无凭证的客人是要治罪的。商鞅打算逃入魏国,魏人因公子昂曾中其计而丧师,故拒不接纳。商鞅不得已而归秦,乃与其徒属发邑兵攻郑(今陕西华县),兵败被俘。惠王车裂商鞅,并灭其族。

5.人物评价:毛泽东是这样评价他的,觉得非常好:商鞅首屈一指的利国富民伟大的政治家,是一个具有宗教徒般笃诚和热情的理想主义者。商鞅之法惩奸究以保人民之权利,务耕织以增进国民之福力,尚军功以树国威,孥贪怠以绝消耗。此诚我国从来未有之大政策。商鞅可以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彻底的改革家,他的改革不仅限于当时,更影响了中国数千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