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的一个老实人坑惨了刘备、曹操和公孙瓒,蒙骗了上千年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徐州牧陶谦,长着一幅老实人的样子。曹老爷子来徐州,他派将领张闿护送;却没想到张闿背叛劫财杀了曹老爷子。陶谦听到后,一边找帮手,一边自缚向曹操请罪,却只有刘备来帮他。后来为了感谢,让刘备暂居小沛,快死了还对刘备三让徐州。可能大多数人在看三国的时候,看到这里,都会感慨,认为陶谦这样一个仁厚的老人,偏偏因为好心,却办成了坏事,晚年还如此煎熬。但是,在真实的历史里,陶谦真的就像我们所说的那样仁厚老实吗?

答案肯定是否定的,其实,在真实历史上,曹操、公孙瓒和刘备,曾经都被他坑过。除此之外,他更是一个老眼昏花的官吏,不识贤者,接纳小人,不爱百姓,先想自己,为何这样说呢?下面,让我们一一说起。

《三国志·陶谦传》里写到,陶谦小的时候特别喜欢学习读书,后来在州郡当上了官,然后被举茂才,他还担任过县令、刺史、议郎等官职。再到后来成为了徐州刺史。当董卓挟天子的时候,他根本就不想着讨伐董卓,还派人给董卓送东西,这才当上了徐州牧。这个时候,“徐州百姓殷盛,谷米丰赡,流民多归之。”可是他不但没有像刘表等人一样,好好经营治理,反而背道任行——“广陵太守琅邪赵昱,徐方名士也,以忠直见疏;曹宏等,谗慝小人也,谦亲任之。刑政失和,良善多被其害,由是渐乱。”

这段话的意思是:名士赵昱等人正直忠实,他却疏远,不重用;曹宏等是十足的小人,他却当作亲信对待。他在徐州期间,不遵守法令,让好人受苦难。原本民富兵强的徐州,越来越不堪。从这里完全可以看出来,他并不是一个好官。不过,被陶谦坑过的人,不仅是百姓,还有各方诸侯。

一、杀曹操家人

在《三国演义》里,曹老爷子被杀,不是陶谦的错,而是他派去的张闿怕得不到重用,又看到有钱拿,所以才杀的。但是呢事实并不是这个样子,在《三国志·武帝纪》里记载:“初,太祖父嵩,云官后还谯,董卓之乱,避难琅邪,为陶谦所害。”《世语》中则写到:那就是曹嵩路过徐州的时候,曹操提前令泰山太守应劭接应并护送曹嵩,结果应劭还没到,陶谦便先派来了数千骑兵,最初曹嵩以为是应劭的部队,并没有设防,当自己的弟弟被杀之后,才反应过来,但已经晚了,最终“阖家皆死”。也就是说,这件事情中,陶谦并不无辜,反而是主谋,另外,《后汉书》中也有相关的记载。也就是说,曹操是他得罪死的第一个诸侯。

二、挖公孙瓒墙脚

不管是演义中,还是真实历史上,曹嵩去世后,曹操都兴兵打了过来,而且陶谦不能抵挡。与演义不同的是,在真实历史上,刘备前来助他,并不是作为一股单独的势力,而是随公孙瓒的部将而来。《三国志·先主传》记载:“曹公征徐州,徐州牧陶谦遣使告急于田楷,楷与先主俱救之。”意思是说,当时刘备寄公孙瓒篱下,与公孙瓒的部将田楷一起屯兵在齐这个地方,陶谦向田楷求助的时候,刘备也跟着来了。不过刘备的确有属于自己的部曲——千余民兵,一部分胡骑,还有数千饥民,说的难听一点,就是一群乌合之众。

这个时候,陶谦做了一件什么事呢?他没有好好感谢前来助阵的田楷,也没有去感激公孙瓒,而是挖起了墙角——“即到,谦以丹杨兵四千益先主,先主遂去楷归谦。”不知道公孙瓒知道自己的盟友做出此事之后,有什么反应,也不知道他听说对自己“以兄事之”的刘备,被四千兵马轻易收买,又会有什么感想,但是陶谦恩将仇报,挖别人墙角一事,却是不容否认的。

三、反刘备当“接盘侠”

在《三国演义》中,陶谦最出名的事迹,或许就是三让徐州了吧?如果我们读《三国志》,只看先主传,很可能将演义信以为真,毕竟先主传中只提到:“谦病笃,谓别驾糜竺曰:‘非刘备不能安此州也’”,于是他去世后,刘备就被迎为了徐州之主。然而如果细读陶谦本传,我们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曹操为父报仇之时,先攻下了十余城,并进行了非常残忍的报得——屠城,当时的徐州“死者万数,泗水为之不流”,之后,曹操再征徐州,又一次长驱直入。

这个时候徐州完全变成了一个烂摊子,于是“谦恐,欲走归丹阳”,为了对百姓有一个交待,过逃亡一事粉饰的好听一点,这才有了让贤之事,只不过之后又发生了变故——吕布夺了曹操的兖州,让曹操无奈退兵,他自己也病重,这才没走成。也就是说,他让徐州一事,不是为了百姓,也不是欣赏刘备,他仅是想找一个接盘侠罢了。

看到这里,大家觉得掏钱这个人怎么样?还是不是你心目中的那个他了?不仅杀曹操父亲,还坑公孙瓒,刘备。亏他还读过那么多圣贤书。三国演义中有些和三国志不同,但基本以三国志为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