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王统治孔雀帝国的利器佛教

阿育王实行兼容并蓄的宗教政策。为了巩和加强奴隶主的阶级统治,除了依靠暴力机关一中央集权的国家机器外,阿育王着重利用宗教,特别是佛教作为精神统治武器。他在晚年实上把佛教提高到国教的地位。在印度史上阿育王是第一个,把佛教应用于政治实践的帝王,因佛教及其教义在他的施政中有重大影响,这促使他在帝国的统治中采取一种开明的新政策。

他在岩刻诏谕铭文中宣称:“皈依正法,流布佛教……王以为最上的胜利,正法之胜利也。阿育王也利用佛教作为开疆拓土和开展外交活动的武器。在达摩政策则的影下,他放弃了对次大陆森林部落和半岛南端泰米尔三个王国的武力征服,而且与它们保持友好外交关系。

阿育王对佛教僧团的态度完全是“伊拉斯托斯”主义的,即主张僧团从属于国家,不得实行自治。在这一原则下,他与佛教僧团保持着友好热诚的关系。他晚年不但皈依佛门,与佛教僧团结成难分难解的紧密关系,并热衷于僧团事务,而且以僧团领袖自命。

他以大量资财资助佛教寺院和僧田团。据《阿育王传》传说,他生曾向佛教寺院布施达一百亿金,其中四亿布施给华氏城的鸡园寺。为弘扬佛教,他在全国兴建了8.4万座堵波。在华氏城每5年、在全国其它各地每3年举行佛教无遮大会。

他对佛教的发展和传播最大贡献的两件大事是:他以护法王的名义于公前253年,在华氏城鸡园寺举行佛教第三次结集,目的在于压制异端,重新阐明佛教的教义,并整理、编纂佛教经典巴利文“三藏¨。至此,巴利文“三臧”真正定型。华氏城结集后,他派遣佛教高僧至全国各地及国外,远至中亚、波斯、希腊和东南亚各地开始传教佛教运动。

自释迦牟尼创教至阿育王时代以前,佛教的传布范局限于恒河流域。经过阿育王的支持和倡导传教运动,使佛教势力扩大到全印度,并随着孔雀帝国的国威和外交活动的开展,佛教越出国境,传播于海外,后来逐渐发展成为世界性的宗教。通过佛教的媒介作用,促进了印度与外部世界的往来和文化交流。

佛教的发展到阿育王时代出现跃进的局面,其原因之一它有很大的包容性,并有转轮王的思想,这对于一个疆域辽阔、种族复杂、文化多样性的孔雀帝国来说,无疑上一种较好的维持统一局面的思想统治武器。

而且由于孔雀帝国的王族出身微贱,受婆罗门正统势力所歧视,所以孔雀王朝的帝王只好与新兴的佛教势力相结合,借以抬高自已的社会地位并扩大其政治威望。佛教也可依靠孔雀帝国的政治势力,广泛地把佛教传播于国内外。所以孔雀王朝的统治阶级与佛教僧团相互利用,既有利于孔雀帝国的统治,又推动了佛教的发展。这是一种双赢的局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