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抄家清单,和珅家产估价部分为2亿多两银子,放在现在是多少

和珅(1750年7月1日—1799年2月22日),钮祜禄氏,字致斋,原名善保,自号嘉乐堂、十笏园、绿野亭主人,满洲正红旗人,清朝乾隆年间政治家、商人、诗人,中国历史上的权臣之一,清朝历史上的豪商,历史上资产最多的官员。因为贪污过巨,被中国人视为巨贪。

和珅初为官时,精明强干,通过李侍尧案巩固自己的地位。乾隆帝对其宠信有加,并将幼女十公主嫁给和珅长子丰绅殷德,使和珅不仅大权在握,而且成为皇亲国戚。随着权力的成长,他的私欲也日益膨胀,利用职务之便,结党营私,聚敛钱财,打击政敌。

嘉庆四年正月初三,89岁的乾隆寿终正寝,和珅的靠山倒了。嘉庆即位后不久,即下旨将和珅革职下狱,乾隆帝死后十五天,嘉庆帝赐和珅自尽,和珅死时年仅49岁 。

和珅被抄家时,其财产被一笔一笔登记下来,收录在《和珅犯罪全案档》。

房屋3000间、田地8000顷、银铺42间、当铺75间;

木材铺,药铺,酒铺,粮铺,旅店,古玩店,青瓷店,灰瓦店,车具店,轿子店总共100多家,还兼营车马运输,土地买卖等;

赤金60000两、吉林人参1200柄、小珍珠230串、大金元宝(100两一个的)100个、小银元宝56600个、银锭900万个、洋钱15800元、制钱150万文、桂圆珍珠10串、大红宝石10个、大蓝宝石40个;

银桌40桌、3尺以上的珊瑚树11支、衣服12300件、狐皮550张、貂皮850张、粗细皮56000张;

铜器361万件、瓷器10万件、镏金八宝床24座、西洋钟700座、四季好衣服7000件。

按《和珅犯罪全案档》收录的抄家清单,和珅家产已估价部分为2亿多两银子(包括金银、人参、绸缎、玉器库、当铺、古玩铺、田地等),而和家的房屋花园、珍宝古玩等则没有估价,不计在内。

和珅时代的2亿多两银子放在今天值多少钱呢?还是按对大米的购买力折算。乾隆-嘉庆年间的米价大约为每石1000~1600文,我们取中位数,按每石1300文钱(1.3两银)计算。而清代的一石米约等于今天的150斤,今天一斤普通的大米约4块钱,于是可列式如下:

一石大米=1.3两银 =150斤=600元(适用于清代中期)

和珅的2亿两银子可以购买到1.5亿石大米,惟今日米价换成人民币,即有900亿元。

乾隆年间清政府一年的全部收入大约是5000万两白银、1300万石粮食,全部折算成白银则有6700万两上下。和珅个人的财产相当于是当时清政府一年财政收入的3倍。乾隆时期的人均国民收入是6.45两白银,即和珅的家产几乎是当时人均国民收入的3000万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