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历史名将,一位梁山好汉,金庸一出手,他俩后人武功天下第一

金庸的作品中有不少角色都是历史上确有其人的,比如丘处机、王重阳、忽必烈、朱元璋等,他们的存在让金老的作品除了有武侠世界的江湖气息外又多了几分历史的厚重之感,这一点在笔者看来是金庸作品区别于其他武侠小说重要原因,毕竟历史人物的加入若是处理不好的话难免遭人诟病,除此之外,金老笔下还有另外一种人设,那就是历史名人或者是其他名著中的人物的衍生人物,就比如本文的两位主角,他们一个是历史名将,一个是梁山好汉,在金老笔下他们的后人却都成了武功天下第一的大英雄。

(杨再兴剧照)

金庸的射雕三部曲中,岳飞这一角色虽然没有登场,但他所留下的《武穆遗书》却是成为书中主要的矛盾点之一,这本兵法在《倚天屠龙记》中甚至直接影响了明朝的建立,当然,这有杜撰的成分,但金老的出发点无疑是赞颂岳飞将军的伟大,作为南宋最具有代表性的将领,岳飞配得上千古名将的赞誉,不过南宋却不只有他这么一位猛将,还有一名将也同样值得后世尊敬,那人便是杨再兴。

(杨过剧照)

杨再兴原本是曹成的部将,后来转投了岳飞麾下,并凭借一杆铁枪在岳家军里格外惹人注目,他迅速成为岳家军中的高级将领,而他的勇猛就如同是《三国演义》中的赵云一般,赵云在长坂坡七进七出能全身而退,他也有过类似的神迹,他曾单枪匹马擒金兀术,虽然失败,但却也全身而退,他的强大毋庸置疑,与赵云的差距只因历史和演义的区别罢了,遗憾的是猛将退场的方式往往是战死沙场,杨再兴也不例外,他在小商桥一役身中数箭而亡,他的故事也戛然而止。

也许是为了纪念这位英雄,金庸在自己的小说中为他编了一位英雄后人,那人便是《神雕侠侣》中的主角杨过,确切的说金庸为杨再兴编了三位后人,然而无论是含恨而终的杨铁心还是人面兽心的杨康都无法与杨过相比,他才是杨再兴最值得骄傲的后人,杨过凭借玄铁剑法、黯然销魂掌等功夫成为神雕末期的天下第一高手,也有了“西狂”的名号,跻身新五绝之一。

(郭盛剧照)

而另一位有幸在金老笔下延续自己家族的人物则是《水浒传》中的好汉“赛仁贵”郭盛了,郭盛在原著中的表现算不上出彩,他原本不过是个卖水银的商贩,即便是上了梁山之后也不过是担任着类似“宋江保镖”的角色,没有太多表现,甚至连他退场的方式也不太“传奇”,乃是在乌龙岭被巨石砸死,活脱一个悲剧人物。

(郭靖剧照)

不过金老大笔一挥,郭盛却在《射雕英雄传》中多了一位英雄后人,那人便是后来的“北侠”郭靖,和杨再兴一样,郭靖也不是郭盛唯一的后人,只是他父亲郭啸天也与杨铁心一样并没太多出彩的表现,因此略过,而郭靖则是成为了金庸笔下最具代表性的一位大侠,更是说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话等豪言,形象要比自己祖先郭盛高大太多。

有杨过、郭靖这两位后人,杨再兴和郭盛也算是三生有幸了,当然,这还得归功于金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