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难题:让孙立张清花荣成为五虎将,该剔除林冲还是董平?

很多人都认为梁山一百单八将排座次有太多人情和水分,比如寸功未立的小旋风柴进和扑天雕李应,仗着有钱,分别位列天罡第十位和第十一位,不但爬到了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之上,而且得到了梁山最肥美的差事——掌管钱粮。

能跟双鞭呼延灼斗到三十回合不分胜败的病尉迟孙立,连天罡都没进去,不但排在了九纹龙史进的副手神机军师朱武、霹雳火秦明的徒弟镇三山黄信之后,甚至还不如登州派猎户解珍解宝之后。于是有人说:病尉迟孙立、没羽箭张清、小李广花荣应该进入梁山马军五虎将行列。

这时候一个难题就出来了:如果让孙立张清花荣中的一两位成为五虎将,那么应该被剔除的,是林冲还是董平?之所以有人要剔除林冲,理由是林冲仅仅是枪棒教头,未必有独立带兵打仗经验;要剔除董平,是因为他就是个人渣。

我们比较之后会得到一个令人失望的结果:无论是武功还是人品,孙立花荣都进不去五虎将行列,因为他们的武功未必就比五虎将排名居末的双枪将董平强,人品也是一样的垃圾,可以说是背信弃义的一丘之貉。

首先咱们来说说孙立和花荣的人品。

要评选梁山十大恶人,花荣和孙立是“有资格”跟黑旋风李逵矮脚虎王英一样“榜上有名”的。花荣这厮白长了一副俊俏面孔,其心肠却跟蛇蝎一样狠毒:“原来旧有数百人家,却都被火烧做白地,一片瓦砾场上,横七竖八,杀死的男子妇人,不计其数。”这就是清风寨武知寨小李广花荣与清风山盗伙的“杰作”。

这个“杰作”的“副产品”,是秦明妻子的首级被慕容知府手下挑在长枪之上,全家也被杀得干干净净。花荣此举,实际是损人不利己,宋江轻飘飘一句话,花荣就赔进去一个妹子。

病尉迟孙立也不怎么样,他要是去说相声,一定会很火,因为他把“背叛师门陷害同门”做到了极致。作为登州兵马提辖,被兄弟媳妇母大虫顾大嫂一通威胁,就抛弃大好前程,死心塌地为山贼效力。如果孙立只是为了救拐弯亲戚解珍解宝而上梁山,倒也情有可原,但是把同门师兄弟铁棒栾廷玉当了“投名状”,就是典型的欺师灭祖了。

如果孙立与栾廷玉的师父师叔尚在人世,那么一定会找到孙立清理门户的——只是不知道面对欢天喜地迎接自己的栾廷玉,孙立心中是否曾有过那么一点点愧疚?

这样看来,孙立与花荣的人品,未必就比双枪将董平高多少。如果按人品评选马军五虎将,没羽箭张清似乎比董平花孙立荣更有竞争力。但是我们还要看到,马军五虎将有两个条件是一定要满足的:第一、有独立指挥能力,第二、武功一流。

说到独立指挥能力和武功,大刀关胜位列五虎将之首,是实至名归的,因为梁山纯武将中,只有关胜熟读兵书会用计。“此人幼读兵书,深通武艺,有万夫不当之勇”,连环两计,先后生擒了船火儿张横、活阎罗阮小七。在单打独斗能力上,关胜是没跟玉麒麟卢俊义交过手,如果真打起来,谁胜谁负还真不好说——豹子头林冲和霹雳火秦明联手也没拿下他。

马军五虎将排名第二的豹子头林冲,自然也非泛泛之辈,在步下能跟青面兽杨志打个平手,马上功夫更是罕逢敌手,一丈青扈三娘在林冲枪下连十个回合都支撑不住就被生擒活捉了。

作为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所以也比较懂得兵家诡诈之术。晁盖如果听了林冲的话,也不会在曾头市中箭负伤了——林冲已经看穿了曾头市的计策并几次三番阻止晁盖冒险:“哥哥休得听信,其中莫非有诈。”“哥哥休去,我等分一半人马去劫寨,哥哥在外面接应。”

晁盖受伤后,林冲临危不乱,火速将晁盖送回梁山后,就准备拔营起寨撤军,但是双鞭呼延灼不知哪根弦搭错了:“须等宋公明哥哥将令来,方可回军。”于是梁山军一败涂地。

梁山马军五虎将排名第三的是原青州指挥司总管本州兵马统制霹雳火秦明,他上梁山前的职务相当于一个师长,可比兵马提辖地位高多了,至于清风寨知寨花荣,可能也就是个加强营营长到小连长级别(宋朝军寨以民兵为主,员额最高五百最低六十),说花荣是“将军”,纯属给他脸上贴金。

至于双鞭呼延灼,别看他没有拿下同样使鞭的病尉迟孙立,但是他的武功确实属于一流,而呼延灼更大的优势在于他掌握着梁山乃至宋朝的最精锐骑兵——呼延灼的铁甲连环马,跟金国的“铁浮屠”是一样的,在训练骑兵方面,呼延灼称第二,梁山还真没人敢称第一。

这样看来,马军五虎将只有最末一位的双枪将董平属于可以被替代的,此人人品自然令人不齿,就是官职就是一府兵马都监,跟武松血溅鸳鸯楼杀的那个孟州张都监一个级别。

董平与梁山军对战,没有拿下百胜将韩滔,也没有拿下金枪手徐宁,最后居然被一根绊马索撂倒,被“两个女头领,将董平捉住,用麻绳背剪绑了”。

反观没羽箭张清,那是“东昌府猛将”,井木犴郝思文被张清一石头打落马下,八臂哪吒项充被张清副将中箭虎丁得孙飞出标叉射中,玉麒麟卢俊义只好按兵不动,以免折了锐气丢了脸面。

其后张清连打金枪手徐宁、锦毛虎燕顺、百胜将韩滔、天目将彭玘、丑郡马宣赞、双鞭呼延灼、赤发鬼刘唐、青面兽杨志、插翅虎雷横、美髯公朱仝等六天罡四地煞,双枪将董平也奈何张清不得,被张清偷空又把急先锋索超打得满脸是血,最后连花和尚鲁智深也着了张清的的道儿。

这样看来,林冲马军五虎将的位置不可动摇,兵马提辖孙立、清风寨武知寨花荣官职和人品一样卑微,根本就没资格跟朝廷正规军武将抗衡。只有没羽箭张清功夫了得,人们也没有太大瑕疵,似乎可以取代双枪将董平。只可惜张清打伤了太多梁山好汉,宋江也不敢把他抬到太高位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