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姥姥:一个善于利用权贵,并把权贵利用到极致的侥幸小人

刘姥姥是一个比贾母年纪还大的乡村妇女。她一进荣国府时王夫人、王熙凤、周瑞家的乃至贾府的看门人都看不起她,但她那么大把年纪不惜装孙子卖乖,做小伏低,好不容易才得以进入贾府大门。

见到狗日父亲曾经帮过忙的周瑞家的,也是周瑞家的是个知道念旧感恩的人,否则,刘姥姥纵是装猴子太监作揖装嫩,纵是有为了置办过冬年货,不惜舍下老脸打脸现世的心态,也是没门儿。

在周瑞家的帮助下,这个厚着老脸来打秋风的老太婆,居然还见到了此刻已威风八面的王熙凤大总管。

只见刘姥姥在阿凤面前,极尽奉承之能事,想讨好王熙凤,可惜嘴巴子又笨,不会说话还硬是要挤出几句话来,说人家阿凤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什么您老拔根汗毛比我们的腰还粗呢。

周瑞家的见她居然说出如此恶俗的谄媚之言,连忙对他使眼色,最后,舔嘴咂舌饱餐一顿之后,终于得到了二十两银子,一时间喜得曹功用“浑身发痒”四字,来形容此老太得到钱钱后的丑态。

刘姥姥高高兴兴地拿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满载而归。

有道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凡事有一就有二就有三,刘姥姥二进荣国府时,已经熟门熟路了。 第1回来贾府时,因担心白跑一趟,啥也没带,完全没想到狗屎运极佳,收获颇丰, 为了再度攀附上贾府这个她眼中的大豪门,第二次老太婆还特别有心机,为了得到更多的赏赐,还费力八气带了些时鲜蔬菜,来讨好贾府。

见到王熙凤后,凤姐也已不再把她当打秋风的穷人来看待了,而是把它当成有经验的老人家来尊敬了。

更重要的是,刘姥姥还投合了贾母的嗜好,两人非常投缘,贾母非常喜欢这个积古滑稽可笑的农家老太太。

那么身份卑微、举止粗俗的刘姥姥是凭什么赢得了贾府众人的欢心呢?得益于刘姥姥的下面几点原因:

一、勤劳身体好

刘姥姥这个农家寡妇的到来,给一贯养尊处优高高在上的贾府的主子们带来了一股原汁原味原生态的清新质朴之风,让她们感受到了一种从未见识过的很新鲜的刺激与好奇。

刘姥姥因为生活在有新鲜空气的乡村,又经常干一些农活使身体得到锻炼,因而尽管年龄比贾母大,但身板却比贾母硬朗结实,这是平日里养尊处优、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贾母可望而不可即的,深得贾母羡慕。

二、装傻充愣、带着土气又傻里傻气的幽默开朗。

刘姥姥最经典讨喜的桥段莫过于那次吃鸽子蛋时她对自己的自嘲: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自己却鼓着腮不语。惹得众人前仰后合哈哈大笑不已。

她还非常有装小丑,当王熙凤为了娱乐大家,故意把一盘子鲜花横三竖四地插了她一头,让她像个不三不四的滑稽老妖精时,大家看了后笑得不得了。

刘姥姥知道王熙凤的用心,为了讨得贾府众人的欢心,出乖卖丑的她一点也不生气,非常懂得配合,会随和凑趣地说道:“我这头也不知修了什么福,今儿就这样体面起来。我虽老了,年轻时也风流,爱个花儿粉儿的,今儿老风流才好。”

现实生活中,不是有很多上了年纪的妇女喜欢把自己打扮得像个少女一样,经常晒出自己的靓照而本被网暴的么。对此,如果你能学学刘姥姥这样厚脸皮无底线,有刘姥姥的这种“怕人笑话不是刘姥姥,怕人不笑才是刘姥姥”的所谓大气胸襟,那些冷嘲热讽你老不正经的人,一定会觉得你是一个传奇大智的老人呢,哈哈哈。

在贾府里,只要有刘姥姥的影子,就能看到一个游刃有余、周旋在贾府众人之中、插科打诨无所不尽其极,不为别的,只为了二度打秋风的满满收获。果然,这次又赚了个盆满钵满,喜得合不拢嘴。

那么,当贾家被抄家厚,这个势利老太更是有自己的小见识,看到落难躺倒的王阿凤,心想,还是咱穷人日子过得踏实,完全没想到昔日的富贵豪门也有今日锒铛一幕,面对凤姐的哀求,此老太心中有一种一报还一报的满足感。

之所以还答应凤姐救巧姐,此老太真是物尽其用的典范了,因为,她看到巧姐长得聪明伶俐,年岁与青儿相当,最主要的是看重巧姐身上流淌着的豪门高贵血统,竟然想到,让巧姐嫁给自家孙子的一天,也不用准备什么彩礼,空手套白狼,就捡到一个大便宜,想到这里,刘姥姥喜得合不拢嘴,连忙响应王阿凤的召唤,连连点头答应。

初读刘姥姥,还对她抱有同情,再读此人,竟是让人鄙夷甚至恶心。刘姥姥,不过是曹公人设在红楼梦里的一个善于利用权贵,并把权贵利用到极致的侥幸小人,是也。贾府的人竟然喜欢结交上如此粗俗之人,贾府不败,那才是怪事了。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的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更多精彩,请关注: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