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死后,一首领写信给皇后说:你独守空房太孤单,不如嫁给我

俗话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个人一旦认识到自己的罪行,决心悔过,很快就可以变成一位好人。评价一个人,必不能通过他(她)生前做过的某件事,来概括其一生。例如:袁世凯,汪精卫之辈,他们被后人称之为“卖国贼”。可知否正是这样的“卖国贼”曾经为了民族大义抛头颅,洒热血。

今天我们要介绍这位一国之母,就是吕雉,吕雉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最毒妇人心,蛇蝎心肠这样恶毒的词语用在吕雉身上一点也不为过。

而今天要说必不是她身前做过如何惨绝人寰的事情,做为堂堂一国之母,面对匈奴单于的羞辱,而她又是怎样做的呢?吕太后究竟面对怎样奇耻大辱?

刘邦死后,吕雉被尊封为皇太后,因此她也是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太后跟皇太后集一身的女人,地位可想而知,吕雉统治汉朝期间,推崇实行黄老之术与民修养生息的政策,也为后来汉文帝“无为而治”打下了基础。

吕太后统治期间,终于迎来了短暂的和平。《史记.吕太后本纪》记载:“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这段话中得知百姓在吕太后统治下生活。

而此时远在漠北的匈奴,自从高祖败于匈奴之后,汉朝每年除了向匈奴上供大量的金银珠宝外,还需要一位汉室的公主远嫁漠北和亲,作为两国友好的见证。

在冒顿单于在得知汉高祖刘邦死讯后,于是就变得更加蛮横无理,肆无忌惮起来,既然打起堂堂一国之母吕太后的主意。派使者前往汉朝给吕太后带了一封亲笔书信。

据《汉书.卷九四》记载信中内容为:“孤偾之君,生于沮泽,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两主不乐,无以自娱,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吕太后回复:“承念,收此信,奈可年老气衰,发齿堕落,行步失度。单于过听,不足以自污。弊邑无罪,宜在见赦。”

冒顿单于解译为:我本是一位孤独的君王,生活在荒凉北方沼泽之地,屡次跨过牛马的荒野。数次盼望游荡中原,听闻你的丈夫病逝,现在我们两个都独守空房,既然各有苦诉,不如你就此嫁给我,大家用自己所有,换自己所无,岂不美哉,你意下如何?

吕太后解译为:承蒙挂念,收到来信,我本遵命亲自前往侍奉,无奈自己年老体衰,牙齿脱落,头发掉光,皮肤松弛,连走路都需要拐杖。这幅样貌怎敢前去,丢人现眼,只能多献财宝,美女,请你消气,原谅。

从两封书信中得知,大汉王朝最为尊贵的女人吕太后,既然招受如此大的侮辱,可谓是国之悲哀。幸好不可一世的吕雉吕太后深明大义,审时度势认清局面,卑微乞求,换来和平。

正因为经过大汉王朝几代人七十多年的共同努力,最终消灭在汉武帝的带领下消灭匈奴,七十多年的羞辱,随着匈奴的灭亡得以平复。此后漠北之南,再无匈奴。

参考文献:

【《汉书》、《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