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差点就杀了公子,公子即位后拜其为相父,助此国成为第一霸主!

春秋初期,齐国内乱时,齐襄公被连称等人杀害,公孙无知即位,但很快被人以谋逆篡位的罪名又被杀死了。齐襄公的几个弟弟纷纷逃到国外避难,比如齐襄公的二弟公子纠,因为母亲是鲁国国君的女儿就逃到了鲁国,而三弟公子小白则逃到了莒国,内室公子基本没人在齐国,以致公孙无知死后,齐国国内一时间竟找不出一个合适的人来继承君位。

常言道,国不可一日无君,齐国的大夫们商定哪个公子先回齐国就立谁为国君。鲍叔牙是公子小白老师,他们在莒国避难,得到消息后,商定让公子小白抢先回国;鲁国这边也收到了消息,管钟向鲁庄公借兵后,带人在莒国通往齐国的必经之路上截击公子小白,他不仅成功截到了小白,还向小白射了一箭,正中小白腰上的带钩,小白趁机装死,才骗过了管仲。管仲以为小白死了,就把小白死了的消息报告给了鲁国,于是鲁国就放缓了送公子纠回国的行程,直到小白早已在高傒等人的拥立下,即位为齐国的国君才知道为时以晚,即位的公子小白就是齐恒公。

齐桓公在抢先登上国君后,知鲁国有公纠在不会轻易退兵,就派鲍叔牙带兵阻止鲁军进入齐国境内,于是双方在乾时这个地方发生交战,结果齐国战胜,鲁国战败,还阻断了鲁军回国的退路,并写信要挟,说齐国不能有两个国君,请鲁国代为处置(处死),齐桓公因痛恨管仲曾差点射死他,又说,管仲是我的仇人,把他交给我,让我把他剁成肉泥方解我心头之恨。”鲁庄公没办法拒绝就依信上所说杀死了公子纠,又将管仲装囚车后送回了齐国。

曾有人劝鲁庄公道,公子纠杀了问题不大,但管仲不能留给齐国,因为他是个人才,如果回去受到齐国重用,将来会是鲁国的危害,于是途中还派人差点杀死他,但最终没有成功。被鲍叔牙的人给救了。

那么,管仲究竟是个怎么样的人呢?

其实管仲并不姓管,而是姓姬,管是他的氏,追根溯源还跟周王室还有点沾亲带故。管仲也不名仲,而是名夷吾,仲是他的字。也就是现在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人。

管仲鲍叔牙年轻的时候曾一起做过生意,每次分利润的时候管仲都会拿得多,鲍叔牙跟别人解释是因为管仲家里穷;后来管仲三次做官,三次被罢免,鲍叔牙并不认为是管仲能力不行,而是觉得时运不济;管仲三次上战场作战,三次战败逃跑,很多人嘲笑管仲怯弱,但鲍叔牙知管仲保命是因为家里还有个老母的缘故;所以,管仲也时常叹:“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叔牙也!”

当初管仲和鲍叔牙各为其主,如今公子小白成为了齐桓公,并扬言一定要杀了管仲,鲍叔牙便进谏说:“管仲不能杀”,令齐桓公不解,鲍叔牙说:“如果您只是想治理好一个国家,除了我,齐国还有很多人可以胜任,但您想要称霸天下,就非管仲不可了。齐桓公听鲍叔牙这番话后,不禁感慨道,师傅之言我岂能不知,于是当管仲被押送到齐国后,齐桓公和鲍叔牙亲自前往迎接管仲,并为其卸去镣铐。后来齐桓公又拜管仲为国相,尊为“仲父”,让他治理齐国,为他的称霸之业出谋划策、搭桥铺路。

其中“尊王攘夷”的政策让齐桓公的霸业更加合法合理,同时也保护了中原经济和文化的稳定发展。鲍叔牙举贤不避亲,齐桓公任人不避仇,堪称贤臣明君之典范,成为了千古佳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